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長照2.0服務獲民眾肯定多項服務滿意度逾九成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10-04-22
  • 更新時間:110-04-22

 為了解長照2.0計畫使用者對於整體服務之滿意度與建議,衛生福利部委託專業民意調查公司進行109年滿意度調查,調查結果長照2.0整體服務滿意度達92%,對於設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以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服務滿意度更高達96.3%,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專業服務及喘息服務等6項服務也深獲使用者肯定,滿意度皆逾九成。

這次滿意度調查是在95%的信賴度,抽樣誤差值3%以下,完成1,209份有效樣本,長照2.0各項服務滿意度前三名為家庭托顧服務96.7%、日間照顧服務96.3%及小規模多機能服務95.7%,這三項服務都是長照2.0大力推動的社區式服務主要項目,也就是在民眾熟悉的社區環境中設置具備專業長照人員的長照機構,提供服務使用者可於日間使用的一種長照服務模式,改變以往國人習慣由照顧人員到宅提供一對一的服務,透過這次的調查,可見社區式的服務已獲民眾支持與信賴。

此外,針對使用長照服務2.0的家庭照顧者,有94.3%表示對於照顧者維持整體生活品質有相當程度的幫助,有92.3%表示能減輕照顧負擔及心理壓力,在對於照顧家人經費的支出,也有85%表示有減輕壓力。

在中央與地方的努力下,長照2.0服務人數及各項服務資源均大幅成長,服務涵蓋率在109年也突破五成,這次服務滿意度調查結果,反應出長照服務除了在量的增長外,對於長照服務的品質與滿意度,也得到使用者的正向回饋與高度滿意,更有助於長照需求的家庭減輕照顧負擔,提高生活品質。衛生福利部表示,後續會持續布建各項長照服務資源,維持及提升長照服務品質,也呼籲民眾有長照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及早使用長照2.0服務,減輕照顧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