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跨機構合作的癌症轉譯研究計畫

  • 資料來源:科技發展組
  • 建檔日期:109-09-28
  • 更新時間:112-07-24

說明

      癌症已連續30年以上為國人十大疾病死因之首位,依據台灣癌症登記報告,108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232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6%,死亡率每十萬人口212.9人。癌症主要是受到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及癌症篩檢推廣所致。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避免菸、酒、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等危險因子,可預防30-50%癌症的發生。

      為有效推動癌症防治工作,減少癌症威脅,我國於民國92年公布癌症防治法,本部依據該法推動國家癌症防治計畫。在我國癌症防治的努力下,我國癌症死亡率依年齡別校正後,標準化死亡率呈現減少趨勢,但癌症死亡人數仍持續增加中,仍是國人健康最重要的威脅,爰本部以公開徵求的方式,補助全國的優秀癌症研究團隊針對台灣特有或重要癌症的整合性癌症轉譯研究,透過全國整體的力量,提供國人有實證基礎的早期預防、診斷或治療的方法,期能呼應第四期國家癌症防治計畫2025年30-70歲國人因癌症之過早死亡機率下降25%之目標。


計畫辦理情形

      111-114年度計畫本部業已透過公開徵求與評選的方式核定補助「整合型癌症轉譯研究計畫」及「推動癌症轉譯研究跨機構合作平台及臨床研究資訊共享」18 件癌症研究計畫,加上補助國家衛生研究院協助辦理「衛生福利部跨機構合作的癌症轉譯研究計畫之進度與成果評估、人才培育及國際研討會計畫」1 件,合計共19件計畫。112年度預算為276,736千元,補助計畫及機構名稱詳如表1。112年度補助計畫已登錄於政府研究資訊系統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