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網路成癮專區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9-08-17
  • 更新時間:111-08-10

面對網路成癮,我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呢?試試以下管道:
網路成癮是什麼呢?該如何面對?該如何幫助自己和他人?
其他網癮資訊網址


面對網路成癮,我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呢?試試以下管道:


網路成癮是什麼?該如何面對?該如何幫助自己和他人?

你「網路成癮」了嗎?

你「網路成癮」了嗎?

什麼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泛指過度使用網路/電腦、難以自我控制,導致學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家庭互動、工作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什麼是「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泛指過度使用網路/電腦、難以自我控制,導致學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家庭互動、工作表現上的負面影響。

 

「網路成癮」常見型態:  (1)網路遊戲、(2)色情網站、(3)社群網站成癮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網路遊戲成癮。

「網路成癮」常見型態:

(1)網路遊戲、(2)色情網站、(3)社群網站成癮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網路遊戲成癮。

 

「網路成癮」是一種病嗎?  目前僅有網路遊戲成癮被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疾病分類》(ICD-11)正式列為精神疾病:「遊戲障礙症」(Gaming disorder),定義為一種遊戲行為模式("網路或電視遊戲")。要診斷出遊戲障礙,其行為必須有足夠嚴重性,導致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重大損害,通常至少會持續12個月。  遊戲障礙症之特徵為: 1.玩遊戲的控制力受損。 2.生活以電玩為優先,忽略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 3.即使造成負面影響,仍持續增加打電玩時間。

「網路成癮」是一種病嗎?

目前僅有網路遊戲成癮被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疾病分類》(ICD-11)正式列為精神疾病:「遊戲障礙症」(Gaming disorder),定義為一種遊戲行為模式("網路或電視遊戲")。要診斷出遊戲障礙,其行為必須有足夠嚴重性,導致個人、家庭、社會、教育、職業或其他重要功能領域重大損害,通常至少會持續12個月。

遊戲障礙症之特徵為:

  1. 玩遊戲的控制力受損。
  2. 生活以電玩為優先,忽略其他興趣和日常活動。
  3. 即使造成負面影響,仍持續增加打電玩時間。

 

為什麼玩網路遊戲會成癮?  遭遇生活問題、情緒壓力→方便取得網路、接觸網路活動→暫時得到情緒、紓解與愉快經驗→增強上網行為→問題存在/惡化、引發逃避問題的罪惡感及情緒壓力→產生接觸網路欲望→方便取得網路、接觸網路活動→持續重覆上網行為→遭遇生活問題、情緒壓力(如此繼續循環下去)  網路使用者將因現實生活的推力,加上接觸網路的行為及網路經驗的吸力,導致網路成癮現象的產生。

為什麼玩網路遊戲會成癮?

遭遇生活問題、情緒壓力→方便取得網路、接觸網路活動→暫時得到情緒、紓解與愉快經驗→增強上網行為→問題存在/惡化、引發逃避問題的罪惡感及情緒壓力→產生接觸網路欲望→方便取得網路、接觸網路活動→持續重覆上網行為→遭遇生活問題、情緒壓力(如此繼續循環下去)

網路使用者將因現實生活的推力,加上接觸網路的行為及網路經驗的吸力,導致網路成癮現象的產生。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網路成癮?  可至「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填答網路使用習慣量表,依填答結果,尋求進一步專業諮詢。

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網路成癮?

可至「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填答網路使用習慣量表,依填答結果,尋求進一步專業諮詢。

 

如何協助網路成癮的人?→不要急著給「建議」,從「瞭解」開始。1.表達「關心」忍住「擔心」:以誠相待,主動了解他的網路世界長什麼樣子,釐清上網帶來的負面影響,有助於進一步界定處理的目標。 2.同理孩子的想法 肯定好的部分:正向的互動,能夠建立合作同盟,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優點,喜歡跟真實世界的人互動,不需要再逃避,願意過真實的生活。 3.避免當面指責、質問:別一味怪孩子,陪伴他一起面對挫折,讓他有勇氣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不需要躲到網路裡。

如何協助網路成癮的人?→不要急著給「建議」,從「瞭解」開始。

  1. 表達「關心」忍住「擔心」:以誠相待,主動了解他的網路世界長什麼樣子,釐清上網帶來的負面影響,有助於進一步界定處理的目標。
  2. 同理孩子的想法 肯定好的部分:正向的互動,能夠建立合作同盟,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優點,喜歡跟真實世界的人互動,不需要再逃避,願意過真實的生活。
  3. 避免當面指責、質問:別一味怪孩子,陪伴他一起面對挫折,讓他有勇氣從跌倒的地方爬起來,不需要躲到網路裡。

 

網路成癮的治療?  1.心理治療能幫助網路成癮者認識自我、探索認同、做出改變,進而改善網路成癮。 2.網路成癮者常同時出現有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焦慮等,治寮相關的精神疾病有助於改善網路成癮。

網路成癮的治療?

  1. 心理治療能幫助網路成癮者認識自我、探索認同、做出改變,進而改善網路成癮。
  2. 網路成癮者常同時出現有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焦慮等,治寮相關的精神疾病有助於改善網路成癮。

 

可以到哪裡找尋相關資源?  相關資源,可上網搜尋「各縣市網路成癮治療服務資源表」及「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可以到哪裡找尋相關資源?

相關資源,可上網搜尋「各縣市網路成癮治療服務資源表」及「各縣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點此下載完整懶人包pdf檔案(圖片檔)

看看「心快活」心理健康學習平台怎麼說:

衛生教育手冊:

衛生教育影片:

  • 誰掌管了我的腦?為何我無法停止上網及看手機

  • 如何讓孩子善用3C?預防網路成

其他資源:


其他網癮資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