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國民年金」是什麼?

  • 資料來源:國民年金監理會
  • 建檔日期:113-02-06
  • 更新時間:113-02-06

「國民年金」是什麼?

      「國民年金」是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到底什麼人符合納保資格?又有什麼保障呢?

      只要您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都是國民年金的納保對象喔!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被保險人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在生育、遭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或死亡事故,以及年滿65歲時,就可以依規定請領相關年金給付或一次性給付,以保障本人或其遺屬的基本經濟生活!

      另外原領有「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敬老津貼」的長輩們,於國民年金開辦後,符合請領資格者改按月發給「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4,049元,之後每4年還會依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調整金額。還有,如果被保險人在參加國保前,已領有重度以上手冊/證明等,符合請領資格者,發給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5,437元,而且領取期間繼續參加國保累計年資,保費政府全額補助唷~

國民年金給付多,保障範圍廣

  1. 老年年金給付:年滿65歲,分A、B式擇優發給
  2.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97年10月1日年滿65歲且符合資格的國民
  3. 生育給付:加保期間分娩或早產
  4.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加保期間鑑定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
  5. 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參加國保前,符合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評估無工作能力
  6. 喪葬給付:被保險人於加保期間死亡
  7. 遺屬年金給付:被保險人死亡,符合資格的遺屬請領
  8. 原住民給付:年滿5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符合資格的原住民

詳細給付內容及條件請連結至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 國民年金 » 各項給付
https://www.bli.gov.tw/0013605.html

國民年金好康:最慢4年回本,活到老領到老

      以月投保金額1萬9,761元、保險費率10%試算,繳納3年保險費為4萬2,696元,65歲起領取老年年金,就算是按B式(月投保金額X保險年資X 1.3%)計算,每月領771元,最慢領4年多即可完全回本;如果是領A式(【月投保金額X保險年資X 0.65%】+基本保障4,049元),每月領4,434元,則領10個月就回本。被保險人65歲後,可領的老年年金給付超過曾經繳過的保費,實在很划算!

欠繳保險費超過10年,權益影響很大!

  • 超過10年的欠費不能計入年資、不得補繳!如果您或您的家人還有欠費,記得趕快補繳,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喔!
  • 身心障礙年金無基本保障5,437元
  • 老年年金不得擇優領取A式(A式金額至少4,049元)

國民年金繳?不繳?權益大公開

按時繳交

  • 保障即時:發生生育、老年、重度身心障礙、死亡事故,可依規定請領給付。
  • 給付確實:國保5大保險給付,只要有繳保費,符合條件就能領。
  • 快速回本:就算領取B式老年年金,約4年多就回本,A式就更快了!
  • 防患未然:有能力時繳錢,需要時領錢。每天存下一點銅板錢,65歲起可按月領年金一輩子。

遲繳納、不繳納或是不想繳

  • 保障延遲:未繳清欠費者,所有國保給付將暫時拒絕核付。
  • 加計利息:10年內可補繳欠費,但延遲繳納期間會加計利息;愈晚繳,利息愈多。
  • 不能補繳:超過10年的欠費不能補繳,也無法計入保險年資。
  • 少領給付:有超過10年欠費不能補繳者,影響給付領取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