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提升民眾牙周照護及感染控制品質,確保口腔健康及就醫安全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10-09-24
  • 更新時間:110-09-27

健保會110.9

      健保總額協商及業務監理均為健保會的重要法定任務,每年完成總額協商後,委員為了解各部門總額的執行成效是否符合預期,於次年均會安排健保署進行專案報告,以落實業務監理之職責。健保會於110年7月份委員會議(110.7.23),安排健保署報告109年度列屬牙醫部門「牙周病統合治療方案」及「全面提升感染管制品質」的執行成果。當日委員在聽取健保署的報告及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的說明後,大致認可「牙周病統合治療方案」及「全面提升感染管制品質」的執行,對於提升民眾口腔的照護具有效益,惟為使相關方案推動更加完善,乃敦促健保署應會同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持續監測牙周照護的執行,及提升服務人數、全程照護完成率及醫療品質,並加強對牙醫院所感染管制品質之輔導與查核,期早日達成100%進階感染管制之目標。

      為提升民眾牙周照護品質,牙醫門診總額自99年起即編列「牙周病統合治療方案」專款預算,於執行近10年後,委員考量其治療模式及服務量能已趨穩定,乃於協商108年度牙醫門診總額時,由專款項目導入一般服務,使牙周病照護處置成為健保常規的服務項目,讓更多民眾得以接受牙周病治療,惟初期導入常規後執行效率未如預期,復於協商109年度牙醫門診總額時,於協定事項設定執行目標須達30萬人次,若預算(29.079億元)執行率未達8成,將按比例扣款。依提報資料顯示,109年度預算執行率達82.41%、超過8成的目標值,爰無須扣款,服務25.1萬人次,執行率為83.7%,成效良好,另依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對接受牙周照護民眾進行抽樣調查之結果,民眾對治療之滿意度亦高達96.77%。

      在協商109年度牙醫門診總額時,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出牙醫師在治療病患時,彼此暴露於血液、唾液感染之風險環境較高,感染控制工作特別重要,經協商結果,委員同意編列「全面提升感染管制品質」項目,預算10.675億元,用於全面提升感染管制品質,要求所有申請門診診察費之院所,均應符合加強感染管制標準。執行面則請健保署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高院所訪查抽驗的有效性,及落實院所加強感染管制作業之管理與輔導,並設定牙醫院所須全面執行進階感染管制的執行目標,要求每家院所將消毒層次提升至高壓滅菌層次,降低交互感染機率,並於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表,新增「1人1機高壓滅菌」之項目(使用過後之高速手機及洗牙機頭,須以滅菌袋包裝後,再進行高壓鍋滅菌)。若未100%達成執行目標,則將按比例扣款。依提報資料顯示,109年進階感染管制執行的比率為98%、實地訪查合格率為94.7%,均未達執行目標,尚有再精進空間,爰決議依協定內容按比例扣款,於111年度總額協商列為減列金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代表在會中也說明,未來將配合健保署持續加強輔導與查核牙醫院所,以早日達成100%進階感染管制之目標。

      健保會委員非常重視牙周照護及牙醫院所感染管制品質,亦肯定健保署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戮力推動相關事項,更期許健保署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共同研擬具體解決方案,以確保民眾口腔健康及就醫安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