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會對113年度抑制資源不當耗用改善方案(草案)及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辦法擬新增指標項目案之討論結果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13-02-05
  • 更新時間:113-02-05

健保會113.2

    健保會法定任務之一為保險政策、法規之研究及諮詢,而依健保法第72條規定,為減少無效醫療等不當耗用保險醫療資源之情形,保險人(健保署)每年度應擬訂抑制資源不當耗用之改善方案(下稱改善方案);另依健保法第74條第2項規定,健保署應定期公開與本保險有關之醫療品質資訊;前開兩項政策、法規均需由健保署擬訂,提健保會討論後,再報主管機關核定。據此,健保署提出113年度改善方案(草案)及擬新增之醫療品質資訊公開指標,至健保會113年1月份委員會議(113.1.24)討論。

    有關113年度改善方案(草案)部分,前經112年12月份(112.12.20)委員會議討論,健保署參採委員所提意見研修內容後,再提113年1月份委員會議(113.1.24)討論,與112年方案相比,修正後版本(如附件內附表),調低目標值有3項、提高有6項、8項維持,另1項為修正項目名稱配合調整目標值單位。有關擬調低3項管控項目目標值,其中項次11、12為重複用藥日數下降率、再次檢驗(查)下降率(目標值從112年≧5%調整為≧1%),委員認為健保署並未提出需下修目標值之實證資料,且此2項與減少重複用藥與檢驗(查)有關,建議健保署應強化不當醫療利用之問題分析,及研議精進作法,例如可改為針對特定族群(例如65歲以上長者)不當用藥情形,訂定監測指標,以保障長者用藥安全;項次18為出院後3日內急診率,委員認為其與住院照護品質有關,不應放寬目標值,且應加強監控。另有8項目標值維持同112年方案,委員認為其中項次3、4、5、9與管控高診次就醫、鼓勵轉診及分級醫療有關,宜再提高目標值,尤其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113.1.17甫預告修正將「辦理轉診費_回轉及下轉」支付點數調升100點,項次5(區域級以上醫院下轉件數)目標值更應調高;又多項目標值之設定採成長率計算,建議併同呈現實際數值,以利研析。

    委員也期盼健保署能提出112年改善方案可節省多少費用,以利總額協商整體效益考量,並於改善方案之預期效益,增列「依據本方案所撙節之醫療費用支出,每年應回歸健保總額並納入預算調整因素據以合理調整基期」。經過2次委員會議的討論,最後決議請健保署參考委員所提意見,研修113年度方案內容後,依法定程序陳報衛福部核定,並於113年5月份委員會議(113.5.22)之業務執行季報告,提出112年度改善方案之執行結果及檢討改善策略,包含可節省費用,及各管控項目目標值之實際數值。

    有關新增「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辦法」指標項目案,為增進民眾對醫療品質的瞭解、提供就醫選擇之資訊、促進醫病關係,健保法明定健保署應定期公開醫療品質資訊。本次健保署新增「肺炎」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等2類疾病類指標,分別為「肺炎出院後三日內因肺炎再住院率」、「肺阻塞出院後十四日內因肺阻塞再住院率」、「住院手術採全身麻醉出院三日內因肺炎急診或在住院率之比率」等指標,這3項指標經本會討論,並經衛福部核定後,將於健保署網站公開「個別醫療院所」品質資訊,供大眾就醫選擇之參考。

    對於健保署定期檢討並新增公開之醫療品質資訊,委員均予支持,僅就指標之「再住院率」,建議註明其計算內涵,以利大眾資訊解讀。最後決議請健保署參考委員意見修正後,依法定程序陳報衛福部核定發布。此外,委員考量癌症是我國111年十大死因的首位,尤其肺癌、腸癌、乳癌等等,也是常見疾病,建請健保署持續研議癌症相關及常見疾病之「疾病別照護品質指標」,逐年發展民眾關心的疾病別醫療品質資訊,以方便民眾就醫選擇的參考。

   前開兩項討論案,皆是依健保法規定,由健保署擬訂,提請健保會討論。鑒於健保資源有限,委員期盼健保署能持續檢討改善方案執行成效及精進改善方案內容,以降低不必要醫療資源使用,促使有限的醫療資源得以發揮最大效益,及提供民眾有用的醫療品質資訊,並激勵醫界共同努力提升療品質。

出處:相關內容詳衛福部健保會第6屆113年第1次委員會議議事錄(113年1月24日)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