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113年度保險費率審議結果維持5.17%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12-11-27
  • 更新時間:112-11-27

      健保會於112年11月15日召開第6屆112年第10次委員會議,審議全民健康保險113年度保險費率,依據113年度總額協商結果及健保財務推估,在現行費率5.17%下,113年底安全準備約當2.02(付費者方案)或1.87(醫界方案)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符合健保法第78條需有1~3個月安全準備之規定,審議結果建議113年度維持現行費率5.17%,後已於11月22日依法函報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

      健保會於112年9月22日完成113年度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商後,健保署依健保法第24條規定提出113年度費率草案,健保會續依規定在112年10月18日召開「全民健康保險113年度保險費率審議前專家諮詢會議」提供意見後,提至11月份委員會議進行審議,審議結果為一般保險費率建議維持5.17%。前揭專家諮詢會議及委員會議意見重點摘要如下:

一、就113年度保險費率方案(草案)之意見:政府於112年、113年撥補健保安全準備240億元、200億元,雖減輕健保財務壓力,亦增加未來調整費率的困難度,延緩健保改革腳步。長期而言,健保財務問題宜回歸健保制度的調整機制,或調整健保財務收支結構。

二、對短期開源節流措施之看法及建議:
(一)應遵循法令規範,落實政府應負擔健保總經費法定下限36%的財務責任;並建請將健保法施行細則第45條修回二代健保原先立法內容、菸捐分配健保安全準備恢復至70%。
(二)研擬總額範圍及總額協商時宜審慎評估總額成長幅度,並檢討整體總額支出配置是否具有效性。
(三)審慎研議部分負擔推動方案:112年7月部分負擔調整之財務影響僅有33億元,建議蒐集各方意見審慎研議,以達預期效果。

三、對中長期增加保險收入及強化健康投資之建議:
(一)支持強化健康投資,落實效益評估:衛福部近年推動多項醫療資源整合相關政策計畫(如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分級醫療),只看到預算投入,但沒有呈現節省醫療支出多寡,應深入探討相關預算投入後的追蹤管理,若具成效,則可再運用於更多的健康投資項目,形成良性循環。
(二)規劃保費徵收調整機制:建議參採類似年金保險提存機制,以因應未來負擔保費的青壯年人口逐漸減少的健保財務壓力;或參考德國長照經驗,成立費率平穩基金。
(三)提高民眾投資健康之認知:新醫療科技價格高昂,如納入健保給付,需有相對財務資源因應,應適度教育民眾認同投資健康的價值與必要性,接受醫療支出在生活費用占比未來會越來越高的趨勢。

      健保會後續於112年11月22日依健保法第24條第3項規定,將審議結果陳報衛福部,衛福部轉陳行政院核定後,由衛福部公告113年度費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