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0年度健保總額協商結果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09-10-20
  • 更新時間:109-10-21

健保會109.10

      健保會於9月24日召開「110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商會議」,在行政院核定的成長率範圍2.907%~4.5%內,由保險付費者委員與四總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部門之醫界代表進行協商。歷經約10.5小時的馬拉松協商(上午9點30分至晚上8點),協商結果: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及其他預算獲得共識,至於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部門,醫界及付費者代表雙方雖已釋出最大誠意,惟對少部分協商項目仍有不同看法,將以兩案併陳方式,將付費者及醫界代表建議方案,及達成共識方案的部門,依法報請衛福部決(核)定。

      因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及醫療服務成本上升等因素,109年度健保總額已達到7,526億元,預估年底收支短絀達676億元,110年度總額若以成長率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總額於110年底將無法符合最少須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規定(0.54個月,短絀771億元),對健保會委員而言,110年度健保總額協商在面臨艱鉅財務壓力下,還須兼顧民眾未來的醫療需求,實在是一大挑戰。

      今年,首先上場協商的是醫院總額,歷經2.5個小時,雖然未獲共識,但醫界及付費者代表雙方對於持續引進新醫療科技、治療罕見疾病及血友病藥費、論品質計酬方案、提升偏遠地區服務等減少民眾自費及擴大弱勢照護的項目,都有共識,尤其是用於引進新醫療科技(如:新藥、新特材或新診療項目)的預算,高達35.62億元,為歷年新高。但對於醫院代表希望增加經費,用於壯大社區醫院及保障區域級(含)以上醫院住診服務項目,付費者代表基於醫院、西醫基層總額及其他預算,均已編列鼓勵轉診合作及推動分級醫療的相關專款預算,為避免重複,因此未支持新增是項經費。雙方雖然已釋出最大誠意,最終因看法不同,而無法取得共識。接續進行的是門診透析預算協商,付費者代表參考106至108年透析人數成長率,建議透析整體成長率為3.1%,但醫界代表認為因應人口老化及透析藥材成本增加等因素,透析整體成長率應增至3.7%,經過30分鐘的討論,醫界及付費者代表雙方仍持不同看法,致無法取得共識。

      第二個協商的部門是西醫基層總額,醫界及付費者代表雙方對於強化基層照護能力及新增基層診所可執行的檢驗(查)項目、鼓勵院所轉診合作、論品質計酬方案等推動分級醫療及促進整合照護的項目,都有共識。但在新醫療科技、藥品及特材給付規定改變、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等項目的經費編列,有不同看法。此外,西醫基層代表希望編列新冠肺炎(COVID-19)相關預算,付費者代表則認為法定傳染病依法應由公務預算支應,且政府已編有相關特別預算,因此未支持新增是項預算,經過近2個小時反覆折衝,仍無法達成共識

      接著是牙醫門診總額,歷經超過2個小時的協商,是第一個達成共識的部門,協商成長率為3.055%,總額為481.9億元(較109年增加14.67億元),除新增加強糖尿病患的口腔照護、70歲以上高齡患者的根管難症處理,及擴大0~6歲兒童口腔照護項目外,並將腦傷及脊髓損傷的中度肢體障礙者納入牙醫特殊醫療服務計畫中,提供民眾更周全、完善的牙醫醫療服務。

      接下來的中醫門診總額協商,也經過近2個小時,協商成長率為4.306%,總額為284.92億元(較109年增加11.87億元),主要用於提升中醫針灸及傷科處置品質,將原需民眾自費的特殊針灸、傷科與輔助治療項目,及西醫住院呼吸困難患者的中醫輔助醫療納入健保給付,以減輕民眾的經濟負擔。

      最後進行「其他預算」,協商結果較109年增加4.69億元,主要用於配合政策推動,加強居家醫療照護與精神疾病社區復健治療、因應各種非天災所致之重大事件、傳染性疾病異常流行等非預期狀況。至於門診透析費用成長率雖然未獲共識,但考量我國腎臟疾病的醫療費用居高不下,為減少透析病人,醫界與付費者雙方都有共識,於其他預算「腎臟病照護及病人衛教計畫」增編0.23億元,加強急性腎損傷(AKI)病患照護與管理,並於醫院與西醫基層總額增編0.9億元,以整合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延緩病人進入洗腎。

      110年各部門總額協商結果摘要請參閱附件內表格,後續將在10月份委員會議(10月23日)確認後,報請衛福部決(核)定。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