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牙醫門診總額預算實施前後費用結構及服務量之改變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06-02-06
  • 更新時間:106-02-06

牙醫門診總額預算實施前後費用結構及服務量之改變 摘 要 前言及研究目的   健康保險實施後經常會出現醫療費用高漲之問題,牙醫自健保實施後,其門診支出較健保之前高122%,為降低醫療費用並導引牙醫師對改善民眾口腔健康為目標,實施總額支付制度似乎是勢在必行。 本研究的目的為: (1)比較全民健保總額預算實施前後醫院別、地區別、分局別其總體及各別項目牙科服務量及費用結構之改變情況。 (2)利用過去資源相對價值表(Resource-Based Relative Value Scale; RBRVS)研究結果探討總額預算實施前後其牙科各項目服務量與RBRVS之相關是否有不同? 材料與方法   本研究設計採用類實驗設計中Interrupted time series with a nonequivalent no-treatment group time series研究設計針對總額預算前後進行總服務量或各單項牙科服務量之比較,研究對象是進入全民健保體系之醫院牙科部及私人開業診所,其資料來源是收集總額預算實施之前一年(1997年1月至1998年6月)及實施後一年內(自1998年6月至1998年12月)全台灣地區私人牙科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各項牙科治療服務量。 有關RBRVS評估的資料則採用過去王淑園等人所收集某一城市其牙醫師對於風險、複雜度及理想時間之看法、 執業地點、牙醫師個人特質及牙醫機構特質等變項,利用這些變項評估其總額預算實施前後是否RVS與服務量 關係會改變,此比較所用的資料是採用86年7-12月及87年7-12月的牙科服務量。

結果  

1.在總額預算前後其平均成長百分率變化降低約為6%,其t-test結果達統計邊緣顯著水準。而利用隨機作用模式(Random-effect model)在調整case-mix及分局別後(也就是基準變項,baseline variable),若以86年做為基準點,得到總額預算前後其成長下降9%,統計上達顥著意義。但若考量各項目的費用結構之下,各分局之總體費用並沒有因為總額預算的實施而下降,其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複合樹脂在總額預算之後呈現正成長之故。 2.在牙科RBRVS與總額預算之關係探討中發現其風險、理想工作時間、複雜度對於服務量在總額預算實施前後皆無很大差異。  

討論   

雖然整體門診人次在總額預算實施之後會下降,但總費用仍然呈現增加趨勢,其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複合樹脂呈現成長,使得整體費用高居不下,是否複合樹脂之成長合理應值得探討,且因為本年度僅使用7月至12月的資料,是否因資料時間點太少而穩定度不夠仍建議繼續進行了解是否總額預算對整體費用降低有助益。除此,有關牙科風險、理想工作時間及複雜度與服務量之關係在總額預算實施前後並無很大改變,因此可推論總額預算實施牙科治療型態及品質應無太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