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會責任

  • 資料來源:秘書處
  • 建檔日期:110-08-16
  • 更新時間:113-03-08

「氣候變遷」為當前全球面臨最嚴峻的考驗,更是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見的挑戰,本處以實際行動來愛護地球,保護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包括

(一)實施用電效率管理計畫(省電、省油):本處依據經濟部「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管理計畫」規定辦理以下事項:

  1. 全面改裝具有省水標章之省水龍頭,另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零件,以達節約用水目標。
  2. 本部辦公大樓空調溫度設定為攝氏26~28度C,開啟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國定假日及例假日期間原則不開啟。
  3. 各單位登記使用之會議室,用畢即恢復原狀,並隨手關閉空調送風及電燈開關。
  4. 屬大眾交通工具可到達之地點,均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嚴格審核派車申請,以落實省油措施。
  5. 辦公室螢光燈具全面汰換為LED燈具。

下班隨手關機

(二)響應淨零綠生活及環保減碳再利用

1.鼓勵以環保餐盒取代塑膠餐盒:從推廣零浪費餐飲服務及綠色餐飲逐步達到淨零綠生活之概念,本部透過推廣環保餐盒鼓勵使用循環容器,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及一次性餐具和容器,並逐月統計相關數據逐步推動來達到減碳目標。

環保餐盒回收區

2.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為減緩地球暖化,減少垃圾的製造以及原料的消耗,本部設置各式資源回收箱,將垃圾分類後資源回收,另本處每月辦理各單位廢紙回收清運作業,並將變賣廢紙所得解繳國庫,用實際的行動,保護我們的地球。

本部各式資源回收箱
本部各式資源回收箱

(三)提升空氣品質,打造綠美化辦公環境:為避免同仁因高濃度之室內空氣污染物及較低的室內空氣流速,導致病態建築症候群(出現頭痛、易感冒、嗜睡、無法專注、易疲勞等),本處於影印機設置地點均設有排氣設備,定期維護保養,另參考環保署編製之「淨化室內空氣之植物」手冊,辦理綠色植栽租賃或張貼相關宣導海報,以美化本部辦公空間,藉由各樓層擺放具有高度淨化室內空氣能力之綠植栽花卉及宣導品,期有效提升辦公室內之空氣品質及打造優質辦公環境。

會議室綠美化
會議室綠美化

1樓大廳綠美化
1樓大廳綠美化

(四)於本部成立「衛福藝廊」,提供優質畫作供同仁觀賞陶冶性情:本部辦公大樓為一智慧型之綠建築,其廣闊之腹地及宏偉之外觀,儼然成為南港地區之新地標。另本部1樓大廳之設計,係為挑高且自然光充足之空間,洽公民眾或開會人士進出頻繁,為美化本部環境,強化本部辦公空間藝文氣息,並提升同仁藝術品味與素養,與紓解同仁工作壓力,業將1樓西區兩廳公共空間定名為「衛福藝廊」,並依期程規劃不同藝術家提供作品於旨揭兩廳展出。

衛福藝廊開展實景
衛福藝廊開展實景

(五)備置自動體外電擊器(AED),提供安全辦公環境:本部於1樓東側梯廳旁、3樓西側哺乳室外、8樓西側服務核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並辦理「心肺復甦術暨自動體外電擊器」之實地操作訓練,協助同仁或民眾於心臟驟停意外發生時,掌握時機進行黃金時間之搶救工作,以及時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
設置自動體外電擊器

AED訓練操作訓練
辦理「心肺復甦術暨自動體外電擊器」之實地操作訓練

(六)環保及綠色採購:本部積極配合環保署政策推動綠色採購,共同為鼓勵綠色產品的生產及使用盡一份心力,並進而帶動社會綠色消費風氣,確實達到珍惜資源、環境永續的目的,也竭誠邀請您和我們一起來愛護地球。

  • 相關綠色採購法規及環保標章產品制度,請至主管機關環保署建置之「綠色生活資訊網」查詢。
  • 身心障礙福利產品服務優先採購:本部為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推動優先考量採購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或庇護工場所生產之物品及服務項目,以大愛的精神協助其達到自力更生的目標,發揮愛心自助利他,您也做得到!
  • 相關身心障礙福利產品服務採購法規及制度,請至「優先採購網路資訊平台」查詢。

(七)衛生福利大樓綠建築、智慧建築與LEED黃金級認證:

(八)設置公共藝術:

  • 設置理念
    本部公共藝術作品為符合社會關懷議題,兼顧行政空間場所特性與呼應周遭環境等,其設置理念有三:
    1. 推展本部「全民健康、關懷弱勢」的概念:本部業務含健康促進、醫療保健、關懷弱勢、食品藥物管理、防疫等,整合連貫的公共政策,提供完善且一體之服務,守護全民健康幸福。作品設置於本部大樓門面,藉由藝術作品彰顯機關特性與精神意涵。
    2. 配合建築,融合環境:本部職掌與民眾生活習習相關,為全民研究評估各種健康條件,使人留心環境與自身的關係,進而提高生活品質。本部公共藝術設置作品亦企圖點出這些面向,力求與機構建築景觀相融合,彼此相得益彰,畫龍點睛地突顯建築師設計之空間功能,並引發在此公共場域中更多友善互動。
    3. 增益藝術文化氣息,引人親近:期望透過公共藝術作品設置及民眾參與之活動,讓作品長久散發藝術氛圍;藉由專業藝術教育推廣活動,讓本部辦公同仁及附近民眾親身體驗藝術創作,進而增進對藝術文化之熱愛,薰陶於美善之境界。
  • 作品介紹
    1. 《健康之門》:多層次的拱形,造形蜿蜒連綿如水流,活躍地釋放能量,內外循環不息。三道門徑相連,有如本部多樣而連貫的職掌,也像人體經絡血脈的傳輸與連結,象徵身體健壯、心靈健康及與群體和諧缺一不可的關係。此作品設置於建築開闊的草坪及中庭造景之上,兼有穩重與動感的形式,在綠地與藍天的映照下,可映照觀眾樣貌與周遭景觀,間接指出生命與環境互動的樣態。此作品將發揮其地標性的功能,展現本部之精神形象。多層次的拱形,造形蜿蜒連綿如水流,活躍地釋放能量,內外循環不息。三道門徑相連,有如本部多樣而連貫的職掌,也像人體經絡血脈的傳輸與連結,象徵身體健壯、心靈健康及與群體和諧缺一不可的關係。此作品設置於建築開闊的草坪及中庭造景之上,兼有穩重與動感的形式,在綠地與藍天的映照下,可映照觀眾樣貌與周遭景觀,間接指出生命與環境互動的樣態。此作品將發揮其地標性的功能,展現本部之精神形象。
    2. 《靈魂之窗》:天真的孩童在池中嬉戲,定時產生水中倒影;翹翹板上下擺動與來回旋轉的裝置,及作品360度皆宜的觀看視角,帶給觀者均衡而別具生趣的動態效果。身心的平衡狀態是健康之本,人群中強弱互動與關懷更是社會福利的核心。池中孩童以手勢指引觀者發現眼睛的符號,其過程就如本部的職責─除了知識與策略的引導,個人與群體有意識的察覺,能引向公義與健康。《靈魂之窗》作品的可親性,使往返洽公的眾人感受清新躍動的氛圍,並在空間獲得身心的休憩,擁有迎接挑戰的元氣。
      天真的孩童在池中嬉戲,定時產生水中倒影;翹翹板上下擺動與來回旋轉的裝置,及作品360度皆宜的觀看視角,帶給觀者均衡而別具生趣的動態效果。身心的平衡狀態是健康之本,人群中強弱互動與關懷更是社會福利的核心。池中孩童以手勢指引觀者發現眼睛的符號,其過程就如本部的職責─除了知識與策略的引導,個人與群體有意識的察覺,能引向公義與健康。《靈魂之窗》作品的可親性,使往返洽公的眾人感受清新躍動的氛圍,並在空間獲得身心的休憩,擁有迎接挑戰的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