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咀嚼吞嚥障礙診治參考指引及健康照護手冊

  • 資料來源: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9-06-04
  • 更新時間:112-01-19

      衛生福利部的施政目標,無不致力於維護國人身體健康及生活品質。然而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65 歲以上長者已達人口占比 14%,如何活得老且活得好,不造成家人的負擔,是許多家庭的重要課題。也就是說,老人家要吃得下、不生病,才會有幸福的銀髮生活。

      國內研究發現,台灣約有 12.8% 的 65 歲以上長者,經過評估為咀嚼吞嚥異常;亦即每 10 位高齡者,就有 1 位有輕度以上咀嚼吞嚥障礙。這個數字,將會隨著台灣人口高齡化而越來越高;而咀嚼吞嚥異常,也可能會提升長者罹患吸入性肺炎風險。在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已在 2016 年竄升為第三位,至去年因肺炎死亡的人數,仍持續增加,其中以逾 65 歲高齡者居多。過去認為,肺炎都是飛沫傳染,因此疾病管制署每年推動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工作,便是希望能減少長者發生肺炎的機會,進而維持健康。

      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長者因咀嚼吞嚥困難所導致的「吸入性肺炎」,也成為威脅長者健康的原因之一。部分吸入性肺炎,是因為口腔不清潔,或是咀嚼吞嚥肌群失能,導致口腔內許多呼吸性細菌或病原體,隨著食物與嘔吐物吸入或嗆入肺部,進到肺部而發生吸入性肺炎。

      為了讓各界瞭解此一議題的重要性,此次委託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跨領域與其他醫療專科合作,編撰 107 年度「咀嚼吞嚥障礙評估訓練及宣導計畫」手冊,分為民眾版健康照護手冊,以及醫師專業版臨床診治參考指引,設計一套咀嚼吞嚥障礙自我檢測方法與量表,供醫界和民眾參考。望民眾能藉此手冊內容,熟知在日常生活及飲食中需要注意事項,避免長者因咀嚼吞嚥障礙而引發相關併發


參考連結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