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按肌膚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6-03-01

按肌膚是為了探明全身肌表的寒熱、潤燥以及腫脹的情況。   

按肌表不僅能從冷暖以知寒熱,更可從熱的甚微而分表裏虛實。凡身熱初按熱甚,久按熱反轉輕的,是熱在表;若久按其熱反甚,熱自內向外蒸發者,為熱在裏。   

如果肌膚濡軟而喜按者,為虛證;若是患處硬痛而拒按者,為實證,輕按即痛者,病在表淺;重按方痛者,病在深部。   

皮膚乾燥者,尚未出汗;乾癟者,津液不足;濕潤者,身已汗出。皮膚甲錯者,傷陰或內有乾血。重手接壓腫脹,可以辨別水腫和氣腫。按之凹陷,不能即起的,是為水腫;按之凹陷,舉手即起的,為氣腫。   

在外科瘡瘍方面,觸按病變局部,腫而硬木不熱者,屬寒証;腫處灼手、壓痛者,為熱證。根盤平塌漫腫的屬虛;根盤收束而高起的屬實。患處堅硬,冬屬無膿;邊硬頂軟,內必成膿。至于肌肉深部的膿腫,則以應手或不應手來決定有膿無膿。方法是兩手分放在腫物的兩側,一手時輕時重地加以壓力,一手靜侯深處有無波動感,若有波動感應手,即為膿。根據波動範圍的大小,即可測知膿液的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