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望神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2-07-15
  • 更新時間:109-08-17

神的盛衰,直接關係到一個人的生死大事。素問移精變氣論:「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內經靈樞天年篇:失神者死,得神者昌。神在人體中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神可以說是精神、神氣的表現,是意識思維的活動,是生命的活力。精與氣的結合便是神的體現。因此也可以說廣義的神,是指整個人體外在活動的表現,而狹義的神,是指人體的精神活動。醫生藉由觀察病人的精神,可以概括的得知五臟精氣的盛衰和疾病的輕重從而預知吉凶。

望神的表現雖然是多方面的,但望神的重點主要在於病人的目光、神志、面色和形態上。並可大致區分為得神、失神、假神。

得神
從臨床症狀來說,若目光明亮,面色瑩潤,言語清亮,反應靈敏,精神內含,感情豐富,呼吸平穩、肌肉強健、體態自如、意識清楚者,稱為得神,是經氣充足神旺的象徵,表現於一般健康的人身上。 意識清楚、言語清亮、感情豐富加以面色瑩潤,是心精氣充足的表現;目光明亮、反應靈敏、體態自如,是肝腎精氣充足的表現;呼吸平穩、肌肉強健,代表脾肺精氣充足的表現。

失神
若眼神呆滯,面色枯晦,語言含混,反應遲鈍,精神萎靡,呼吸異常、感情呆版,肌肉枯槁、形體嬴瘦,意識不清者,稱之為失神,代表精氣損耗神衰,表現於患病或體弱的人身上。 精神萎靡、面色枯晦、感情呆版、言語含混,代表心的精氣衰敗;眼神呆滯、反應遲鈍、老態龍鍾,代表肝腎精氣俱衰;若呼吸異常、肌肉枯槁,則是代表脾肺精氣衰竭。

假神
假神指的是原本已經病危的人突然出現精神短暫好轉的假象,這是臨終前的預兆。通常要是久病纏身的病人,本已經神志恍惚,要是突然精神轉好,目光明亮,話說個不停,想見身旁的親人;或是原本面色晦暗,突然臉色紅潤、充滿光彩;或是原本不想吃任何東西,突然食慾增加。這些都是精氣衰竭而呈現一時好轉的假象,也比喻作迴光返照,出現這些症候的時後,代表即將與世隔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