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指揮中心嚴厲斥責不配合檢疫之不良舉止,若有妨害公務行為將依法嚴辦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9-01-27
  • 更新時間:109-02-10

      近日有機場檢疫值勤同仁反映,有自中國返台乘客雖明顯有咳嗽等症狀,卻未如實填報健康聲明書,甚至蓄意對值勤同仁咳嗽、嘻笑。對此指揮中心嚴厲斥責,防疫絕非兒戲,健康聲明書已清楚提醒填寫人的責任及罰則,若填寫健康聲明書不實,將嚴格追究責任。另所有旅客皆會通過發燒篩檢站,若篩檢站看到有呼吸症狀旅客,皆會要求留下進行健康評估,符合條件即會立刻送醫院隔離採檢。如有妨害公務行為之事實,指揮中心會進一步瞭解追究前述未配合檢疫作業人員之責任,依法嚴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次強調,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規定,入境旅客應誠實配合檢疫單位填報及繳交相關資料,並配合必要檢疫措施,如有填寫不實或其他拒絕、規避、妨礙之行為者,將依法處最高15萬元罰鍰。唯有全體國民配合落實防疫作為,才可將疫情阻絕境外,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若想查詢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