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回應「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卻遭衛福部取消中低收入戶資格」報導:已有相關補助計畫,協調教育部儘速將名冊提供本部,俾利保障該等學生權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8-01-11
  • 更新時間:108-03-18

今日針對「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卻遭衛福部取消中低收入戶資格」之報導內容:

......近年教育部鼓勵學生赴海外見習,卻傳出有學生因為參加海外實習課程遭取消中低收入戶資格,連學雜費因此也沒有補助......衛福部規定「中低收入戶資格必需在一年內在國內住滿183天」,如果未符合該規定將喪失中低收入戶資格。這些學生努力10多年好不容易有出國的機會,卻因為出去海外實習可能喪失中低收入戶資格.....

說明如下:

  1. 本部已有「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戶內人口參加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補助返國後專案性補助計畫」:為協助依教育部補助選送接受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補助之大專校院,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學生,使其不因社會救助法第4條第6項(最近1年居住國內超過183日)之規定,影響其福利身分與補助,並為增進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學生開拓國際視野與教育機會,提升人力資本,維護其原有之相關補助,本部前於102年2月1日已有相關規定。最近並配合教育部規定放寬適用計畫,修正計畫名稱為「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戶內人口參加教育部鼓勵國內大專校院選送學生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補助返國後專案性補助計畫」,並溯自107年2月1日實施,部份於107年11月經選派海外實習原具低/中低資格返國者,原依該資格享有之相關補助不受影響。
     
  2. 計畫補助內容
    • 補助對象:當年度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戶內人口,且符合原具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資格,參加教育部學海飛颺、學海惜珠、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或其他經教育部選送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計畫,不符社會救助法規定,遭註銷資格者,此次計畫修正:擴大照顧參加學海飛颺、學海築夢、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或其他經教育部選送出國研修或國外專業實習者。
    • 補助項目:包括學雜費(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60%)、健保費(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補助1/2)及低收入戶就學生活補助每人每月6115元等。
  3. 本部已協調教育部請儘速將名冊提供本部,俾利保障該等學生權益:依據教育部107年提供之名冊符合資格學生,共計102人因出國日數超過183天,均在本計畫保障內而受惠,本部皆已轉請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另依該計畫第5點第1項規定:「教育部定期提供符合本計畫第2點之預定出國及返國學生名冊予衛生福利部,再轉請直轄市、縣(市)政府掌握轄區內學生出、返國日期。」本部已協調教育部請儘速將名冊提供本部,俾利保障該等學生權益。
     
  4. 衛福部重申,教育是貧窮家庭擺脫貧窮最重要方式之一:本部對於扶助照顧低(中低)收入戶學生之權益不遺餘力,本部將結合縣(市)政府及相關單位妥予協助及保障。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17-46087-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