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有關網路流傳會議紀錄,稱指揮中心「未提早籌備抗病毒藥物」的說法,指揮中心鄭重澄清我國藥物到貨已早於其他國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1-11-24
  • 更新時間:111-11-2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4)日表示,近日網路流傳指揮中心今(2022)年2月5日某次會議紀錄草案,並指稱指揮中心「未提早儲備抗病毒藥物」的說法,指揮中心鄭重澄清此說法並非事實。指揮中心表示,我國是亞洲第二個取得Paxlovid的國家,也是亞洲第一個同時備有Paxlovid和Molnupiravir兩項藥物的國家,此外,我國整體投藥率亦高於世界其他多數國家,口服藥物的洽購與到貨儲備,都已領先全球大多數國家。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於今年1月13日即已簽約採購2萬份倍拉維(Paxlovid)與5,000份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口服藥物,以染疫人口回推,足可提供25萬確診人口使用,而當時國內每日新增確診數尚在百人以下,藥物數量足夠因應。至4月10日指揮中心再簽約加購70萬份倍拉維,足可提供700萬染疫人口使用,整體採購、到貨進度與用藥比例都優於其他國家。

指揮中心強調,該類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提供具重症風險因子民眾使用,非所有確診者均適合使用,且有藥物保存期限問題,指揮中心係於評估疫情及醫療量能後,進行合理採購,提供國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