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111年5月16日起,健保署縮短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時間,方便作為視訊診療之用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1-05-16
  • 更新時間:111-05-16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稱指揮中心)規定,111年5月14日起開放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的民眾,如自行快篩陽性可透過視訊看診經醫師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即可通報為「確診」。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有視訊診療需求的民眾,請先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或利用「全民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簡稱健保快易通APP)查詢「視訊診療院所」,再電洽該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下載該院所使用的視訊APP,於完成視訊診療後,再由家屬或代理人持實體健保卡至看診院所過卡、領藥及繳費。

      另外,考量近期民眾使用虛擬健保卡需求增加,為避免民眾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申請虛擬健保卡增加群聚染疫風險,自即日(16日)起,簡化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之程序,只要民眾依申請程序,健保署先提供「無照片虛擬健保卡」供民眾使用,待後續審核通過後,系統即會更新有照片的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表示,因應疫情變化,於109年2月16日公告「因應COVID-19疫情視訊診療作業須知」,開放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經衛生局轉介之視訊診療;又因應疫情升溫,逐步調整適用對象增列門診病人及慢性病複診病人。111年5月14日起,又開放民眾在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防疫期間,可透過視訊看診經醫師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即可通報為「確診」。因此申請視訊診療的需求有增加趨勢。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因應視訊診療服務擴大使用,健保署今年加速推動虛擬健保卡,民眾於視訊診療前,只要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上傳大頭照相片及身分證明文件經審核後,就能使用虛擬健保卡就醫,減少接觸的風險。

      由於現行申辦虛擬健保卡有審核期,健保署為保障民眾就醫權益,已完成版本更新,即日起(含111年5月16日前已申請之案件),民眾申請虛擬健保卡,所有待審核案件都會先開通「無照片虛擬健保卡」供民眾使用(使用期間需配合身分證件以供辨認),作為視訊診療之用。待健保署後續審核通過後,系統即會更新有照片的虛擬健保卡。

      健保署表示,如民眾接受視訊診療時無法使用實體健保卡或虛擬健保卡就醫,醫療院所得以例外就醫方式處理,不影響民眾就醫權益。

有關虛擬健保卡申請及就醫流程如下(參看附件1及附件2):

步驟1:進入虛擬健保卡系統並完成身分驗證:下載並開啟「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點選「虛擬健保卡」後且完成身分驗證

步驟2:點選「一般申請」:勾選同意隱私條款及服務證政策,點選「一般申請」。

步驟3:照片上傳:拍攝上傳身分證明文件及個人正面半身照照片。

步驟4:取得虛擬健保卡:填寫連絡電話及電子郵件信箱,並核對虛擬健保卡相片後,點選「送出虛擬健保卡申請」。 

步驟5:使用虛擬健保卡看診:

  1. 審核期間可先行使用「無照片」虛擬健保卡就醫,並出示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足以證明身分之文件。
  2. 看診時出示虛擬健保卡QR CODE 圖片,並提供醫事人員進行掃描讀取。

近期疫情嚴峻,李伯璋署長提醒民眾,平時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就醫需求,應盡速就醫。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