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愛與關懷(CASH) 企業反毒贏財富」 反毒成果發表與績優人員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8-12-03
  • 更新時間:109-07-28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 推展反毒教育活動不遺餘力,近年來從校園、家庭、社區推展到職場等各式場域,並藉由企業簽署、教育、深化三部曲,活化工作場所的反毒行動。強調藉由愛己(Care),建立良好的生活作息和正確工作態度,退避(Avoid)是非場所和成癮性物質;拒絕(refuSe)損友、毒品,助人(Help)關懷親友同事,支持努力戒毒的人。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UNODC)指出,良好的職場反毒策略可減少員工因物質濫用產生之意外事故。企業反毒也能維護各事業單位主管與員工們的身心健康,更可提升企業正面形象,提高產能贏財富。爰此,食藥署於108年12月3日假衛生福利部一樓大禮堂舉辦「愛與關懷(CASH)  企業反毒贏財富」成果發表會。

      本(108)年成立8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並向外結合100個團體共同推動反毒。同時今年共翻譯四國語言(英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之反毒海報及單張,方便於新住民服務場所宣導使用;並發展闖關遊戲、桌遊、電影、微電影及桌上宣導卡等,進入258家企業及115個社會團體進行反毒宣導,提供在地化諮詢服務達2萬521人次;並在全國辦理創意教學活動共416場次,共3萬1,900人次獲益。

      本次成果發表會上邀請2家企業於現場分享經驗及作法,其中遠東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的輔導下,積極配合辦理反毒宣導及參與反毒活動,依其企業文化結合反毒宣導課程,將反毒宣導納入今(108)年度外籍移工教育訓練中,於宣導現場同步進行英語、越南語之口譯,並請外籍移工填寫課後心得,藉以瞭解外籍移工對反毒之認知度。另輝瑞大藥廠亦在反毒教育資源中心的輔導下,運用企業內員工藥師群之優勢,參加種子師資培訓,共有3位種子師資,除了於該公司之中區、南區辦公處業務會議中進行教育訓練,且向臺灣中部社區民眾及3區基層醫療群(60家診所)之醫師、護理師宣導反毒知能,擴散反毒宣導效益,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

      食藥署呼籲企業加入反毒行列,共同營造反毒拒毒就業環境。歡迎民眾與企業上網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反毒資源專區」查詢,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免付費專線0800-770-885 (請請您,幫幫我) 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