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結核關懷個案不打烊,年節期間仍都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3
  • 更新時間:97-02-03
今(2008)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六天,全國各地的結核病都治關懷員抱著「春節不打烊」的心情,在這團圓的日子持續陪伴、協助關懷結核病患,提醒他們在快樂的氣氛中仍要記得每天服藥。
疾病管制局指出,由於結核病通常需要六個月以上的療程才能完治,病患常常會因為症狀好轉或者疏忽而忘了吃藥。尤其在年節熱鬧的氣氛或者外出旅遊,個案更可能因此而忘記吃藥,但是病菌可不會因為人類放假也跟著休息,只要病患不吃藥,就可能衍生出抗藥性等嚴重的問題。因此,為了要持續對抗結核病,該局已請關懷員及工作同仁全力配合,在春節期間也能提醒病患記得按規服藥、維護自己的健康。
結核病人直接觀察治療計畫,所謂都治(DOTS),是指在醫護或訓練過的關懷員每日親自關懷目視下,使病人服下每一顆應服的藥,以提高治癒率。這種觀察治療的方式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目前最有效的肺結核防治策略,該組織於 2001年宣言即強調「所有結核患者,不論男女老少、不分貧富地域、眾生平等,都不應該被剝奪接受都治計畫的權利」。台灣也自2006年投入人力資源於全國各縣市全面執行DOTS,截至今(2008)年1月19日,管理中共有4,402例傳染性高的痰塗片陽性病人,其中有4,171例個案加入都治計畫,每日由關懷員關懷服藥,全國涵蓋率已達94%。
對抗結核病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的戰爭,台灣的執行率,就實際投入的時間與世界各國相比,算是有不錯的成績,但是因為我們起步的時間較晚,更應勉力而行,任何一個環節都疏忽不得,尤其「病患按規服藥」更是擊敗結核菌的不二法門。所以,為了不讓結核病菌在春節期間有喘息的機會,我們的關懷員在假期期間仍將會透過電話、親自關懷等方式,持續關懷提醒個案服藥。當然,疾管局也要向這群終年辛苦、勞心勞力的關懷員說聲:「謝謝」,因為有關懷員的服務及犧牲,大家才能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