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巴拉刈禁用引爭議」報導:衛福部支持農委會推動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8-06-20
  • 更新時間:108-06-20

針對近日「巴拉刈禁用引爭議」之相關報導內容:

......農委會明年2月1日起禁用農藥巴拉刈,該不該禁用,引正反議論,不少農會串連醞釀北上抗議......

說明如下:

  1. 巴拉刈是致死率最高的農藥:即使使用免疫抑劑療法、血液淨化、與添加物(催吐劑、瀉劑、與藻膠來吸附巴拉刈),其致死率仍高。巴拉刈於醫學上至今沒有有效的解毒劑。
     
  2. 研究資料:在諸多針對人體的研究中證實,不慎食入少量或稀釋巴拉刈溶液,將導致腎衰竭、肝功能不全、組織缺氧、顱神經及末梢神經麻痺,甚至導致呼吸衰竭死亡;且已有國內外研究指出,長期施用巴拉刈,與罹患巴金森氏症有關。
     
  3. 世界趨勢:於世界淘汰劇毒性農藥趨勢下,全球有66個國家陸續宣布禁用巴拉刈,近年禁用或公告預訂禁用巴拉刈之亞洲國家包括:斯里蘭卡(2011年)、南韓(2012年)、越南(2017年)、馬來西亞(原2005-2006年已禁用,惟開放限制使用後中毒人數暴增,故預訂於2020年1月1日全面禁用)、中國(2016年禁止水劑,預訂於2020年9月26日全面禁用)。
     
  4. 國內禁止販售及使用時程
    • 農委會歷經添加染色劑、苦味劑、臭味劑及催吐劑、限縮販售劑型、提供農藥儲存箱、限制銷售、農藥登記管理機制等努力,均無法有效降低我國巴拉刈農藥之致死率,爰將巴拉刈列入禁用劇毒農藥之推動期程。
    • 為降低農藥使用風險,農委會陸續禁用30種農藥產品,「24%巴拉刈溶液」因不當使用風險高且已有替代藥劑,遂於106年10月5日公告自107年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並自109年2月1日起禁止販售及使用。
  5. 衛福部立場:考量巴拉刈於人體具有急性與長期性之毒害,基於保障民眾健康及關懷生命之立場,本部支持農委會禁用劇毒農藥之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