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CT、MRI重複檢查,元旦起健保限制給付」報導:為民眾健康,減少非必要檢查及輻射劑量曝露,推動門診CT及MRI未調閱影像及報告之管理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7-12-25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近日醫界社群轉傳、媒體報導「CT、MRI重複檢查,元旦起健保限制給付」相關內容:

......健保署規劃自108年1月起,若未讀取調閱病人已做檢查之影像或報告,卻於28日內再執行逕自開立檢查單,將不予支付醫療費用......

說明如下:

  1. 108年1月起新措施內容:為減少檢查重複施作之浪費及民眾非必要檢查及輻射劑量曝露,自明(108)年1月起:
    • 醫師門診開立檢查單前未調閱病人已上傳之影像及報告,將不予支付。
    • 醫師如遇臨床上特殊情形,例如連線中斷或查無報告或影像、上傳影像品質不佳或不符此次看診等,醫療院所得申報虛擬醫令代碼(S001~004)再次檢查並向健保署申報,病人無須自費。
  2. 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建置背景歷程
    • 健保署自今(107)年1月建置雲端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以供醫師調閱病人醫療影像或報告,並鼓勵各醫院為病人執行CT及MRI檢查後,即時將影像及報告上傳,讓民眾至其他醫院尋找第二醫療意見或後續照護,不需要花費200-600元燒錄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只要透過雲端查詢系統調閱,就可看到檢查影像及報告,節省等待醫院作業流程與金錢花費,也降低重複檢查的潛在健康風險!
    • 同時健保署亦於107年10月起,建置「即時API提示」提供CT及MRI最近6個月內檢查項目、地點及日期等資訊主動提示醫師,且針對醫師調閱後發現影像不良者,也可透過「上傳影像品質疑義案件通報系統」通報。
  3. 提醒民眾勿過度檢查、呼籲醫師應了解病人就醫情形:健保署將持續以更謹慎態度重視民眾檢查管理,並提醒民眾勿過度檢查,經醫師檢視病人病史才是專業把關!健保署也呼籲醫師應了解病人就醫情形,使醫療處置更周延,民眾也得到健康。

詳細新聞稿說明,請參考:https://www.mohw.gov.tw/cp-3803-45838-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