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從看見到實踐,跨域共創服務生態系,打造女性美好生活!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13-02-13
  • 更新時間:113-02-15

衛生福利部自109年起發起培力地方政府推動創新婦女服務計畫,歷時3年,除了與地方政府及跨域組織共同推動中高齡、農村、身心障礙母職、早育、原住民、經濟弱勢等婦女創新服務外,並將服務設計過程紀錄及工具心法彙編出版《女性生活設計》專書,更榮獲2023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銀獎、朝邦文教基金會第五屆「對話影響力獎」、112年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特別獎的肯定!

在縣市服務方案中,臺東縣政府的「45+的幸福加值人生」計畫,培力關山地區45歲以上的婦女,透過「退休生活安排X經濟」的創新服務模式,開展「女力微旅」、「私廚辦桌」,串聯社區觀光及帶動當地婦女形成團體,創造社區女性新角色,不僅完成《百味逆旅》食譜的生命故事書,更打造屬於自己生命料理的品牌「胭脂造咖」,開創女力經濟。

嘉義市政府發展的「彩齡Hold所在」計畫,培力中高齡女性在屆齡退休後成立多元自主社團,同時也建置「嘉義姐姐利他服務平台」,鼓勵姊妹們進行利他服務,協助內向姊姊走出來,提高社會參與,從自助到互助,從利己到利他,發揮正向的社會影響力,打造「嘉義姐姐」的形象品牌,實現彩齡女子的自我價值。

其他縣市的服務方案,包含屏東縣打造支持身心障礙女性育兒的服務體系,雲林縣打造「歲月療天室」據點,提供中高齡女性交流傾訴、療癒內心的場所,新北市研發弱勢婦女多元就業,臺中市發展社工生涯引導培力模式。

苗栗縣透過與青年團體合作發展農村婦女新經濟模式,桃園市發展女性經濟培力與家庭照顧模式,臺南市培力布藝師到社區分享生命教育議題並改造民眾舊物,高雄市幫助逆境少女在社區找到家的歸屬,金門縣則是為小媽媽建立預防性支持圈。

此外,花蓮縣結合空間場域,為小媽媽打造培力與經濟的共生基地,宜蘭縣支持部落女性進行生涯探索與財務規劃,嘉義縣打造原住民非典型就業模式,澎湖縣發展新住民與社區婦女共融與實踐社區新角色,連江縣則是幫助中高齡婦女發展多元退休計畫。

這些貼近人心的服務,正在各縣市進行中,113年衛生福利部將持續推動創新服務,希冀貼近每位女性的需求,創造更多幸福感。更多資訊可以至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婦女服務資訊平台-地方培力創新方案專區網站查詢()。

春節假期祝福大家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