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向菸(煙)說不 新的防制教學包誕生了! 9成以上電子煙含尼古丁 氣喘率上升2.36倍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12-27
  • 更新時間:112-12-28

「青春,從拒菸開始。」孩子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對發育中的孩子健康造成嚴重傷害。為加強校園菸品與電子煙防制措施,培養國小學童具備菸(煙)害防制知識、能力與態度,並破解媒體行銷伎倆,進而自發性地遠離菸(煙)害。國民健康署攜手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央輔導團及專家學者合作,蒐集國際相關菸害資訊,結合素養導向策略及資源,研發製作並完成編製「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教學包,提供國小教師運用於教學課程中,引導學生破解菸品及電子煙的迷思及各種行銷伎倆,因了解而勇於拒絕菸品及電子煙。

菸害防制法於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除全面禁止電子煙之類菸品外,也公告禁止菸品添加物,並將禁止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擴大禁菸室內外公共場所。迎接龍年的到來,國民健康署呼籲,一齊向菸(煙)說不,保護兒少免於菸(煙)的危害,給孩子一份最棒的禮物!

9成以上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  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育

多數的電子煙都含有尼古丁容易導致成癮,尼古丁會影響正值青春期少年的大腦發育,對大腦前額葉皮層中會產生神經毒性作用,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1。國外研究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2.36倍,並增加上學缺課率2。另根據2018年美國國家科學工程與醫學研究院報告發現,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增加使用菸品的風險,成為持續吸菸者3

破解煙霧迷思 善用菸害防制教材

大多數吸菸(煙)者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接觸,並未意識到吸菸(煙)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不但低估尼古丁成癮性,也高估了自己未來戒菸(煙)的能力。今(112)年研製及開發「國小高年級學生菸害防制教材」,其中包含5個單元課程主題:

(一)「拒絕菸害,你我做起」:認識傳統菸品對吸菸者自身及他人的危害。

(二)「任你百變,拒菸依舊」:認識新類型尼古丁及菸草產品的危害與迷思。

(三)「明智判斷,破除誘惑」:引導學生對電子煙議題的批判性思考。

(四)「肯定自己,勇於拒絕」:學習能覺察並展現自我肯定的拒絕態度。

(五)「溝通無礙,消彌菸害」:認識戒菸過程與戒菸服務的管道。

教育部亦透過校園菸害防制實施計畫,要求各級學校師生全面禁止吸菸,更要求各級學校將加熱菸、電子煙納入校內規範管理,嚴禁教職員工生攜帶及使用,營造一個健康又無菸(煙)的友善校園,讓下一代能在無菸(煙)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戒菸資源:

資料來源:

  1. Goriounova, N. A., & Mansvelder, H. D. (2012). Short-and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nicotine exposure during adolescence for prefrontal cortex neuronal network function. Cold Spring Harbor perspectives in medicine, 2(12), a012120.
  2. Cho JH, and Paik SY.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asthma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Korea. PloS one, 11(3), e0151022.
  3. Public Health Consequences of E-Cigarettes (2018).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Engineering‧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