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攜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齊心協力,落實失智症防治與照護

  • 資料來源:長期照顧司
  • 建檔日期:112-12-27
  • 更新時間:112-12-27

由衛生福利部主辦,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承辦之「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成果發表會」,今(27)日邀請中央部會、各縣市政府及民間團體與會,呈現6年來之成果亮點及提出未來展望。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長照2.0將服務對象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者,失智照護服務人數從2017年1.6萬人增加至2023年24萬人,大幅成長15倍。

我國參酌2017年WHO公布之「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結合 10 個部會共同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係亞洲第二個訂定國家層級失智症政策,並自110年起每年舉辦「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邀請相關部會、縣市政府等進行成果發表會,今(27)日舉辦之成果發表會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分享「金融友善服務準則」,加強櫃台人員對失智症狀的辨識能力,防止疑似失智者被詐騙、不當借款之策略及成果;針對失智症者工作權保障,邀請勞動部分享失智友善職場,協助失智症者就業,將失智症議題納入職場宣導等。

另縣市政府亦就所推動之失智症行動計畫進行推動經驗及亮點分享,例如:屏東縣首創提供高齡及失智者友善照顧環境之「竹田樂智園區」、新北市建造平溪不老失智村、臺中市發展年輕型失智據點、高雄也因一條龍的失智症防治讓民眾從發現、診斷到治療有所路徑可遵循。除此之外,宜蘭的失智共照中心與據點的合作無間、嘉義縣突破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隔閡,啟動世代共融的日照實驗場域。

我國正面臨人口快速老化的挑戰,面對未來增加的失智照護人口,衛生福利部將持續與國際接軌推動失智症策綱領,持續督導各縣市政府進行資源布建,並以失智人口分佈密集區域優先布建,且依個案之失智病程,補助布建長照服務據點、社區式、住宿式長照機構等,透過建構完善失智症照護體系、強化家庭照顧者支持網路,以及提升失智症之公共識能,達成失智友善台灣之目標,嘉惠更多失智症者及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