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抗癌我挺您! 67家癌品認證醫院來守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12-26
  • 更新時間:112-12-26

    癌症已41年蟬聯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之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1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927人,占總死亡人數24.9%,隨著高齡化社會及生活習慣改變,癌症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罹患癌症除了對個人生命健康造成威脅,連帶影響家庭的經濟負擔及生活品質。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品質,自民國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已有8成5以上的癌症病人在通過認證的醫院接受治療,我國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95年至99年間的51.1%,提升為106年至110年間的62.1%,增幅21.53%,顯示10年間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癌症診療品質影響存活率,推動認證保障國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癌症診療品質對於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品質有重大的影響。有鑑於此,為了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並參考美、英兩國的制度,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嚴謹地為民眾把關,並定期檢視醫院的診療品質,以提升我國癌症病人的存活率與照護品質。

以病人為中心,提供全方位『心』照護

    60歲獨居的黃先生,擔心看病請假影響現在的工作,即使出現吞嚥困難也不敢就醫,直到完全吞不下東西,不得已才到醫院就診,經檢查確診為食道癌第3期,醫師建議以化療及電療的方式治療。但黃先生擔心無力負擔醫療費用且無人照顧,所以選擇拒絕治療,還好個管師小鋒主動發現,啟動相關團隊的介入與協助,包括:申請補助費用、保留現有的工作等,才願意接受完整的治療;目前病情獲得控制,並已重返工作崗位。黃先生的案例,就是透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照護成功的最佳寫照,醫療團隊主動關心病人,提供全方位的照護,在最短的時間內,整合多專科團隊,找出最合適的治療。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  多專科醫療團隊照護病人值得信賴

    過去癌症病人到醫院之後,大多是由1位醫師決定病人的所有治療方式,但每位醫師治療標準往往不一樣,常使癌友或其他醫護人員無所適從。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醫院要獲得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必須建立有醫學實證的診斷與治療的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都必須依照既定標準執行,並制定癌友專屬的治療計畫書。此外,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多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除了腫瘤個案管理師外,更集合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等相關科別組成跨科別的專業團隊,也包含營養師、心理師等,透過定期開會,充分討論與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治療策略更完整。

持續守護癌友健康,暖心陪伴

    為提升癌症存活率,強化國內癌症預防診治照護服務品質,及與國際癌症診療潮流接軌,國民健康署參考國際相關標準,持續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共有67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高品質醫療服務。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