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重申從未阻擋BNT 疫苗採購,亦絕無涉及高端炒股等不法情事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12-22
  • 更新時間:112-12-23

    疾病管制署今(22)日表示,針對今日副總統政見發表會候選人提及政府阻擋新冠BNT疫苗購買與涉及高端疫苗炒股一事,嚴正澄清絕非事實。政府從未阻擋BNT 疫苗採購,亦無涉及高端炒股等不法情事,且檢方偵查高端疫苗相關案件共63案均以「查無不法」簽結,請外界勿再惡意扭曲,影響防疫工作推動。

    疾管署說明,基於保護國人健康立場,政府自2020年起即積極洽購包括BNT在內的各種,亦採取多元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方式,以取得足夠疫苗數量,並儘速提供民眾接種。惟與BNT公司於2021年1月8日合約簽署最終階段,因政治外力影響合約簽署,致簽約無疾而終。而2021年6月,鴻海永齡基金會、台積電及慈濟基金會表達願意捐贈BNT疫苗後,考量COVID-19疫苗為緊急授權藥物,疫苗藥害追償風險高,原廠只願意與中央政府交涉採購及簽約,以確保疫苗供應、分配、品質及安全等無虞,政府亦成立專案小組積極協助採購,處理相關法律問題及緊急授權許可,完備相關程序,方能提供民眾安全有效的疫苗,絕無阻擋。

    另針對新冠高端疫苗採購,疾管署指出,COVID-19疫情流行之初,全球疫苗的產能尚未擴充至足以供應各國需要,世界大國以投資方式超額採購,致使多數國家難以與歐美等國家競爭。為獲得安全有效的疫苗,我國採取多元外購與國內研發雙軌並行方式進行採購疫苗,並與世界各國一樣積極推動輔助國產疫苗開發。後續係以國際EUA核准標準且後來其他國家(如歐盟、韓國等)也採取免疫橋接法核准高端COVID-19疫苗。此外,依臺灣COVID-19疫苗大數據,顯示接種高端COVID-19疫苗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具有保護效益。採購程序皆符合政府採購法等相關法令規定,過程中亦接受立法院、審計部及監察院之監督、查核和約詢,如有違法事項絕對依法徹查、嚴正法辦,絕不寬貸。

    疾管署強調,因應COVID-19疫情,接種疫苗為防疫重要策略之一。針對疫苗採購與接種推動,均秉持專業且以全民健康福祉為優先,並已多次澄清說明,對於仍有不實言論深表遺憾,盼外界能本於事實評論,共同維護國人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