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堵非洲豬瘟、守護臺灣豬 陳揆:做好邊境把關工作、全民攜手阻絕疫情入侵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2-12-21
  • 更新時間:112-12-21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業部「防堵非洲豬瘟 守護臺灣豬」報告後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亞洲地區17個國家,近日我國更首次於旅客攜帶豬肉製品中檢出新型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院長強調,防疫視同作戰,因應明(2024)年農曆春節將屆,大量旅客人潮可能攜帶動物產品入境,請有關單位務必做好各項邊境把關工作,並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院長也指示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後續召開更深入的跨部會協調會議,並呼籲全體國人確實配合防疫政策,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及國人食品衛生安全。

陳院長指出,「非洲豬瘟」疫情在國際間仍十分嚴峻,目前亞洲地區疫情已擴及17個國家,今(2023)年更新增新加坡和瑞典等國。經由各機場港口查獲旅客攜帶及農產品棄置箱、查獲違規快遞及國際郵包的豬肉製品中,仍有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陽性檢出率達9.3%,未見下降趨勢;近日更首次於旅客攜帶豬肉製品中檢出新型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我國面臨國際非洲豬瘟疫情,需要各邊境單位合力做好各項邊境防檢疫工作,阻擋任何可能引入的風險。

陳院長表示,我國防堵非洲豬瘟的強化邊境管制措施即將進入第6個年頭,防疫視同作戰,從過去到現在,一刻都不得鬆懈。而農曆春節假期將屆,因應年假期間大量旅客人潮可能攜帶動物產品入境,以致引入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入侵,需要跨部會共同加強合作邊境防堵,請有關單位一定要做好各項邊境把關工作,加強旅客行李、貨運、快遞及郵寄貨物查驗等強化邊境管制措施,並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務必嚴陣以待,阻絕疫情入侵。

陳院長請李孟諺秘書長後續再召開更深入的跨部會協調會議,並呼籲全體國人確實配合政策,全民攜手共同防疫,假期出國旅遊返國時,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也不要網購境外肉類製品,以防範非洲豬瘟等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傳入,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及國人食品衛生安全,希望大家共同珍惜家園,力求將防疫工作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