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112年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2-12-20
  • 更新時間:112-12-20

衛生福利部於今(20)日下午在大禮堂舉辦「112年醫療事故關懷服務績優表揚」頒獎典禮,表揚在醫療事故關懷服務推動、執行或醫療爭議協處上著有貢獻的人員及團隊,總計「績優個人獎」12名、「績優調解委員獎」7名、「績優機構團體獎」8名及「公務績優獎」7名,感謝他們促進醫病關係和諧,建立關懷力的學習典範。

第一線深耕關懷 讓醫病的信任生根

衛福部從102年起即推動院內關懷政策,埋下這顆「關懷力」的種子,鼓勵醫療機構在醫療事故或爭議發生時,能第一時間主動溝通、即時說明,建立良好信任的醫病關係,並提供病人和家屬所需的關懷和協助。

今年頒獎典禮以「深耕關懷力」為主題,第一要感謝長期深耕於事故關懷及爭議協處人員與團隊,發揮專業的「關懷力」,讓病人能被理解、讓醫療人員得到支持,幫助醫病免於對立、走向圓滿;第二是鼓勵醫療機構持續深耕關懷文化,營造更有溫度的醫療環境,以及願意面對、檢討和預防的支持環境,使整個醫療體系更值得信任。

在各界努力下,欣見「關懷力」遍地茁壯發展:奇美醫院陳志金醫師投入病安領域15年,並透過經營臉書粉絲專頁擴大社會影響力,倡導「醫病共同的敵人是疾病與無常,而不是彼此」;國泰醫院法務組長陳彥賓擔任醫病溝通橋樑逾20年,不僅在第一線協助爭議處理,更從預防角度修正系統性的問題,幫助提升醫療品質。

建立非訟處理機制 為調解先行奠定基礎

當關懷仍無法化解爭議時,在衛生局、縣市醫師公會或專業團體、乃至於法院,多年來積極建立醫療糾紛的非訴訟處理機制,本部設立「績優調解委員獎」感謝每位接下任務的調解委員,以熱忱、專業與經驗,在醫病關係最艱困的時候,協調雙方歧見、進而促成和解,也為調解先行的法制化奠定基礎。

張富慶律師曾擔任檢察官,他發現刑事偵查結果無法解決醫療爭議,病家執意提告的原因往往是因為感到無助與不平。他深感調解才能回應病家的訴求,因此轉任律師後,擔任彰化縣醫療爭議調解委員至今已11年,積極促進醫病雙方在充分溝通下達成共識,即使無法和解,但未必會繼續纏訟,願意回歸平靜生活,也是他投入的最大動力。

打造更安全、安心的醫療環境

衛生福利部希望透過表揚活動,讓社會看見關懷與調解人員的付出與貢獻,因應《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即將正式上路,未來在「事故有關懷、爭議先調解、除錯重預防」的法規環境下,需要更多人才投入關懷力的行列,不僅是為了減少爭議與訴訟的風險,更長遠的目標,是透過開放性的溝通以及不究責的分析,打造讓醫療更安全、病人更安心的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