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停經後出血非回春,小心子宮內膜癌找上身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8-15
  • 更新時間:111-08-15
57歲的黃女士停經3年多,但3個月前開始出現陰道出血,因身體未有不適,讓她誤以為月經又來了,所以並不以為意;直到最近這1個月出血的情形越來越嚴重,於是前往醫院就診。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子宮內膜厚度達1.2公分,之後進行子宮內膜切片,檢驗結果為子宮內膜癌。
 
黃女士進一步接受影像學檢查,初步診斷為早期子宮內膜癌。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她接受手術治療,術後的病理報告確認為第1期子宮內膜癌;後續也定期回診追蹤,預後情形良好,並未出現其他後遺症。
 
婦女停經後出血千萬別大意!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診斷出子宮體癌個案3,124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17.0人,年齡中位數56歲,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5位;110年子宮體癌死亡人數為489人,標準化死亡率為每10萬人2.3人,為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10位。
 
停經後異常出血應及早就醫
 
子宮內膜癌為子宮體癌中最常見的一種癌症類型,每年新診斷子宮體癌個案中有超過九成以上為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癌常見的異常症狀包括:停經後出血、經期不規則、經血變多等異常出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貧血、倦怠,下腹疼痛等症狀,除了與服用含賀爾蒙成分藥品或保健品有關之外,有可能是子宮頸癌或子宮內膜癌的徵兆。惟目前國際科學實證子宮內膜癌並無有效之篩檢工具。
 
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若能及時警覺自身健康異狀並就醫,依照醫囑進行檢查,透過子宮鏡檢查及內膜切片證實病灶,及早接受治療,阻斷疾病進展。
 
遠離危險因子 建立健康生活型態
 
研究顯示,子宮內膜癌危險因子包括:長期月經異常的病史、曾被診斷罹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停經後肥胖、有婦科癌症家族病史、服用僅含雌激素或其類似物成分的藥物或補充劑、罹患糖尿病等因素。
 
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AICR)指出,規律運動、適量飲用咖啡、健康飲食及維持適當體重,可有效降低罹患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國民健康署透過推動肥胖防治、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少油、少鹽、少糖,及推動健康促進社區、職場、醫院等計畫,提醒及協助民眾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增進民眾健康意識,以遠離癌症威脅。
 
國民健康署呼籲,子宮內膜癌常見之症狀為停經後出血、經期不規則、經血變多等異常出血,持續性陰道出血或紅色分泌物,貧血、倦怠,下腹疼痛等,婦女若出現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並遵循醫師指示及早診治,重拾健康人生。
 
相關資訊連結:
1. 台灣婦癌醫學會民眾區-子宮內膜癌:http://www.tago.org.tw/news2_detail.asp?NewsID=108
2. American 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 - Endometrial Cancer:https://www.aicr.org/cancer-survival/cancer/endometrial-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