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球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7月1日起LDCT肺癌篩檢計畫啟動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6-29
  • 更新時間:111-06-29

       衛生福利部自111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臺灣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凡是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可洽詢本計畫辦理醫院預約檢查: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然而,肺癌篩檢不能預防肺癌發生,吸菸仍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有吸菸之民眾,應接受戒菸服務,找回自身的健康。

肺癌診斷期別  攸關5年存活率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2%)。

       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108年肺癌確診個案有4.2%被診斷為0期、29.1%為1期、4.3%為2期、12.3%為3期、50.1%為4期。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者  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國際上,目前有美國聯邦醫療照顧保險(Medicare)及貧困者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年1次LDCT肺癌篩檢;另外,南韓國家癌症篩檢計畫,針對重度吸菸者搭配戒菸服務,提供每2年1次LDCT肺癌篩檢。

       然而,我國女性肺癌個案僅5.9%有吸菸,衛生福利部自103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對吸菸以外危險因子執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臺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之研究(TALENT)」,由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領導17家醫院共同參與研究計畫,第1輪LDCT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50-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罹患肺癌)之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而我國TALENT研究顯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除了提供重度吸菸者外,也針對肺癌家族史提供LDCT肺癌篩檢,又是一個台灣領先世界的重要篩檢,政府守護國人的健康,不遺餘力,值得肯定。

除了具肺癌家族史或重度吸菸者應定期接受肺癌篩檢外  吸菸者更應該要戒菸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重度吸菸者為肺癌高危險群之一,且男性居多,又因女性肺癌個案大多數不吸菸,為強化女性非吸菸者肺癌篩檢政策,經過多次的專家會議討論後,特別將女性具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5歲,讓更多具肺癌風險因子的女性,能夠接受肺癌篩檢服務。

       LDCT可協助早期診斷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但民眾也應該了解LDCT篩檢發現結節的比例很高,但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的民眾,應配合醫師建議持續定期追蹤,以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情形。若確定為肺癌,更應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肺癌篩檢是目前提供的四癌篩檢之外(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大腸癌),依據國際實證及國內研究結果,並經專家及相關學會討論訂定的癌症篩檢政策,而推出的第五癌篩檢。請符合資格之民眾洽詢參與本計畫之辦理醫院,踴躍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備註:包-年:每天吸菸包數*吸菸年數(例如每天1包,吸30年,則為30包-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