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生兒篩檢黃金期 寶寶健康能預期! 及早發現代謝異常 身心傷害有效預防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5-16
  • 更新時間:111-05-16

      平安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喜悅,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一次健康檢查,所有寶寶出生滿48小時就需要做新生兒篩檢,如果篩檢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確定罹患該項疾病,只要在接獲通知時,儘早安排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部分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就能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

21項新生兒篩檢項目 蠶豆症最常見

      國民健康署補助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其中有18項是罕見疾病,只要出生滿2天,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疾病篩檢,依國民健康署統計,每年新生兒篩檢率平均達99%以上,110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566人,其中G6PD(俗稱蠶豆症) 有3,176人,個案最多,這也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假如寶寶檢查為「蠶豆症」,只要接觸到樟腦丸,甚至只是聞到味道,就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因此爸媽需留意別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萘丸(俗稱臭丸;樟腦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如果要使用抹起來涼涼的藥品或乳液(含薄荷醇或類似物質,如尤加利樹精油),建議諮詢醫師或藥師,看病時應主動告知醫師,寶寶患有「蠶豆症」,並在醫師處方下用藥,及早發現就能及時預防,或採取醫療措施,新手父母只要多一分留意,寶寶的健康就能多一分保障!

寶寶健康沒有等待期 早期篩檢切忌拖延

      每個父母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保障,但少部分保險經紀人會告訴家長,如果寶寶一被確診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就無法購買醫療保險,或保單費用變貴等錯誤訊息,導致每年仍有些許家長擔心,新生兒篩檢異常就無法投保!

      其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1年就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國民健康署慎重呼籲,請家長切勿為了保險而延後新生兒篩檢,因為錯過治療黃金期,再多努力也難以挽回寶寶健康!也請保險經紀人切勿提供錯誤訊息給家長,寶寶盡早接受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才能讓隱性疾病無所遁形!


延伸閱讀:

  •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懶人包】 https://is.gd/YIJmhq
  • 【蠶豆症應注意事項】 https://is.gd/58ZY9p
  •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簡介】 https://is.gd/nxJKzZ
  • 【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新生兒篩檢30年電子書】 https://is.gd/O3srO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