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福虎生風愉快假期,作伙落實兒少上網安全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11-01-26
  • 更新時間:111-01-26

      春節與寒假即將來臨,長假期間也增加了兒少使用網路的機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與電子設備普及化,我國兒少使用網路的時間、依賴性也大幅提升,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們應多關心兒少網路使用情形,並適當規範使用原則,多多安排親子活動,切勿因年節忙碌而忽略了兒少上網安全。

      根據110年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針對74所國小高年級至高中職共8,418名兒少進行台灣兒少網路行為調查,兒少擁有自己手機或平板者約占94%,第一次接觸網路的年紀以7至9歲為大宗,約占36.4%,平均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平日是5.92小時,假日增加到7.41小時,增加25%,曾傳送自己的私密照給他人占1.33%,最常傳送的對象為交往中的男/女朋友,占35.7%,在曾經傳送私密照給他人的兒少中,有18.8%的人曾經歷在未經同意下私密照被轉傳給他人。

      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們,寒假年節期間,孩子的空閒時間增加,使用網路的時間也可能增加,更應留意孩子的上網安全及網路交友情形,為避免孩子在網路上接觸到有害身心健康的內容,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經常使用的電腦或手機安裝過濾軟體,平常也要教導孩子養成正確的使用網路習慣,避免在網路上暴露個人或是家人的個人資料,對於網友邀約要留意,如有疑慮,要隨時向可信任的大人詢問。如家長發現孩子將私密照傳給他人,要先保持冷靜,陪著孩子一起解決問題,避免因一時氣憤責罵孩子,而造成孩子不敢求助。

      衛生福利部提醒家長,利用春節寒假的空閒時間,陪伴孩子一起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關鍵字: iWIN)學習上網安全的正確觀念,平日瀏覽網路如發現有害兒少身心健康的內容,例如暴力、色情、血腥等,亦可向iWIN申訴,假如不幸發生私密照遭散布,亦可向iWIN求助諮詢,請他們協助將私密照移除下架,並保存證據及移請權責機關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