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署提醒戒菸有3招 健康迎新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1-01-12
  • 更新時間:111-01-12
       農曆新年是民眾返鄉、家人齊聚的好日子。國民健康署呼籲,春節期間除了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外,更別讓菸害破壞了美好的佳節氣氛。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戒菸者之戒菸原因中,最主要為健康因素(53.8%),其次為家人及同儕因素(14.7%)。由此可見,除了健康問題之外,親友也是戒菸者在乎的因素之一,更能促成戒菸者願意戒菸的重要關鍵。隨著春節到來,正是家人及親友歡聚的時刻,當下少了菸味多了濃濃的人情味,必能添加年節的氣氛。戒菸除了換回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還可以省錢顧荷包,創造多贏的局面,迎接嶄新且健康的新年。
 
戒菸讓健康與美麗都兼顧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戒菸的百個理由」中指出,吸菸會影響一個人的外觀,包括口臭、牙齒變黃及導致皮膚粗糙、乾燥而產生皺紋,甚至會使皮膚產生乾癬及發癢的情形(1)。對於吸菸的女性來說,皺紋量比不吸菸的女性多5倍以上,若想擺脫「多皺紋的抽菸臉」,請趕緊下定決心戒菸,讓皮膚重拾年輕樣貌(2)。此外,吸菸也會導致不孕、胎兒早產及精子質量降低(1)。尤其正在備孕中的準媽媽、準爸爸們請快把菸戒了吧!戒菸不只賺到健康,還能減少二手及三手菸的潛在危害,讓您的親朋好友在新的一年有健康清新的無菸環境,更為自己健康加分。
 
戒菸有3招 試著做看看
       要成功戒菸不容易,對戒菸者來說,最困難的就是如何面對戒菸過程中產生的戒斷症狀以及抑制想吸菸的衝動。別擔心!國民健康署戒菸教戰手冊協助您如何有效緩解菸癮。2趁此春節團聚,國民健康署提供3招戒菸方法:
第1招 親人的鼓勵與支持:
多和親朋好友聊天,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下,進而強化戒菸的動力。
第2招 轉移注意力:
別讓自己的手和嘴閒著,過年期間桌上總是擺滿許多食物,當您想吸菸的時候,可以嗑嗑瓜子、剝剝橘子等方式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第3招 正向思考: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吸菸的壞處及戒菸的好處,並想像成功戒菸後的景象,提高戒菸的決心。
 
戒菸不孤單 多元管道陪著您
       歡迎想戒菸的您,撥打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提供具便利性及隱密性之諮詢服務,為您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並協助您克服生理戒斷症狀,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另外全國有近3,500家戒菸服務機構,民眾也可多多利用政府提供的戒菸服務資源,多元戒菸管道為您解決戒菸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挫折,讓我們陪伴您一同對抗菸癮,在新的一年展開健康人生!
  
參考資料:
1.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2.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教戰手冊(https://www.hpa.gov.tw/File/Attach/6652/File_623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