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呼籲民眾,勿將健保卡隨意交給他人,共同守護健保資源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0-09-15
  • 更新時間:110-09-15

近期報載,某銀行單位主管2年前被檢舉長期收集員工健保卡,提供親戚開設之診所,進而虛報健保費用達上百萬元,經健保署移送地檢署偵辦,檢察官以被告等人對於犯行表示悔悟予以緩起訴處分;不過,健保署已依法追扣該診所虛報醫療費用、並對該診所處以終止特約,負責醫事人員於終止特約之日起一年內,對保險對象提供之醫事服務費用不予支付。

健保署表示,該署接獲民眾檢舉,某銀行主管利用職權,要求員工提供健保卡,供其叔叔開設之診所申報健保醫療費用。經訪查比對發現,該銀行員工大多確未因病就醫,而是由銀行主管搜集健保卡後,提供給診所製作不實病歷及就診紀錄,向健保署虛報相關醫療費用,之後再提供喉糖、維他命、茄紅素、葉黃素等保健食品作為回饋,時間更可追溯自民國95年即有此犯行。

對此,健保署除追扣該診所虛報醫療費用、依法對該診所處以終止特約,並將診所醫師及銀行主管涉及刑法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地檢署偵辦。由於被告等人對於上述犯行表示悔悟,且該診所負責醫師已以診所名義向「全民健康保險基金」捐款20萬,並歸還違規申報所得140餘萬元,於近日獲緩起訴處分,後續須再向公庫支付50萬元。

健保署表示,對於民眾檢舉或資料分析有異常案件,一旦證實確有虛報健保醫療費用,將依法處分絕不寬貸,以守護全民珍貴健保資源。

健保署提醒民眾,人手一張的健保卡,已成為台灣社會的重要證件,除了就醫看病要用到健保卡,透過「口罩實名制」買口罩也要用健保卡,到1922疫苗預約平台進行意願登記及預約施打,也會用到健保卡,甚至政府即將推出的振興五倍劵,不論是數位綁定或紙本登記領取,也都需要健保卡作為身分認證,因此切勿將健保卡出借他人使用,以免造成自身權益受損,平時亦勿將健保卡留置於醫療院所。萬一遭有心人士冒用就醫、冒辦信用卡、貸款等,還可能面臨相關法律責任,實在得不償失。

健保署表示,雖然本案出借健保卡之銀行員工,因與主管間有工作上指揮監督關係,迫於無奈才配合提供健保卡,故而未被追究;但若有類似本案情節,或公司主管要求部屬交出健保卡,且用途不明,便不應聽從,可向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提出檢舉(健保署免付費電話:0800-030598)。

健保署重申,杜絕健保醫療資源浪費及詐領健保之不法行為是健保當前重要目標,健保資源為全民共享,大家要一起守護。請民眾小心保管自身健保卡,切勿隨意交給他人;如發現醫療院所涉及違規,亦可向健保署反映,共同珍惜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