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內上週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部分國家麻疹疫情持續,民眾前往流行地區請加強防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8-12-03
  • 更新時間:108-12-03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新增1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為北部30多歲女性,11月7日至16日與友人至泰國旅遊,11月21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及紅疹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且出現呼吸喘情形,個案於22日至診所就醫後轉送醫院並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於29日確診;個案目前仍在醫院治療,其泰國旅遊之同行友人均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已初步掌握個案接觸者共480人(含醫療院所接觸者470人),將監測至12月13日。由於個案可傳染期間曾有公共場所及大眾交通運輸等活動史(如附表),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我國今(2019)年累計134例麻疹病例,其中80例為國內感染(57例為接觸者),54例為境外移入病例(46例為本國籍民眾),感染國家以越南18例、泰國14例及菲律賓7例為多;出國目的以旅遊29例最多,其次為商務及探親。我國鄰近國家之麻疹疫情多呈下降趨勢,惟泰國疫情持續,今年截至11月16日累計報告5,800餘例,高於去年同期,其中21例死亡,發病率以南部陶公府及北大年府為高,且近期疫情仍呈上升趨勢。另大洋洲地區近期多國爆發疫情,東加王國、斐濟及薩摩亞等國皆已展開疫苗接種活動。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極強,患者出疹前後4天最具傳染力,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請務必依疫苗接種時程帶家中幼兒接種,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嬰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出發2至4週前可自費接種1劑疫苗;一般民眾(尤其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赴流行地區前可就醫諮詢評估自費接種需求。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也請醫療院所針對疑似個案應依法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如有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