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看見-向生命說YES」微電影記者會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0-15
  • 更新時間:108-10-15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蘇麗瓊在今(15)日上午偕同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呂鴻文於衛生福利大樓大禮堂召開記者會,邀請立法委員、身心障礙代表團體及相關部會一起為「我。看見-向生命說YES」微電影揭開序幕。蘇次長希望藉影片播映讓社會大眾看見不一樣的生命,體現障礙的形成不在於個人,而是社會與環境能否給予支持,並為身心障礙人士創造友善生活環境。影片中三位主角也現身說法,分享生活點滴,獲得在場與會者熱烈迴響。

蘇次長感性引言表示,今天的微電影是展現人生故事,要讓大家看見生命、而不是單純看電影,電影結束很快就會忘記,但看見生命故事,會帶給自己反思及行動。反思自己如何看待身心障礙朋友,如何由看見差異到尊重差異,行動則是身體力行,在生活中破除對身障朋友的刻板印象,並強調這就是具體展現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重要精神。衛生福利部希望藉由這場生命故事,提升各界對CRPD的認識,強化障礙文化多樣性的理解,建立平等尊重的態度。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呂鴻文表示,紀實影片是在不刻意引導的情形下,讓閱聽眾體會,障礙者其實跟你我沒有太大不同,只要環境能夠無障礙與社會提供充分支持,身心障礙者一樣可以工作、就學、享受生活。三位主角傳達的正向力量,不論是何種障礙,都無損於他們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參與社會活動,也是我們共同希望讓閱聽眾看見的力量。

「障礙」不是特定人的狀態,而是每個人因為疾病或老化會面臨的生命歷程,衛生福利部與身心障礙聯盟共同呼籲,身心障礙者充分有效參與及融合社會不只是需要,更是必要。落實身心障礙平權的目標需要全民一同用心來「看見」障礙者,學習尊重差異、接納與支持。

3支微電影可在衛生福利部臉書社會及家庭署臉書,以及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臉書收看。衛生福利部與身心障礙聯盟邀請大家分享看到了什麼,使用「#我看見」寫下想分享的短句,衛生福利部將於11月30日第23屆金鷹獎現場展示參與活動者發表的「#我看見」短句,及身心障礙聯盟會從中抽出10位贈送精美好禮,於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當天公布於該聯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