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Girl Up!女孩力 歡慶臺灣女孩日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8-10-08
  • 更新時間:109-09-01

 

  「臺灣女孩日」於2019年10月11日正式邁入7週年了!衛生福利部今(8)日下午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宣導記者會,本次活動以「Girl Up!女孩力」為主題,精心挑選7部青少年議題電影,進入全臺各校園巡迴放映,期望將臺灣女孩日「拒絕標籤,勇敢發揮女孩力」的精神傳遞到各地。

 

   衛福部政務次長蘇麗瓊表示,國內外出現越來越多女性在各個領域嶄露鋒芒,逐漸扭轉女性的力量與形象,但在女孩養成過程,仍有許多隱微歧視深埋在日常生活中,而阻礙她們潛能的發揮,不過蘇次長也特別強調政府從身心健康維護、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媒體傳統禮俗等四大面向,結合各部會全面推動並營造保障女孩公平發展及實現自我的友善社會環境,期盼社會支持女力發揮。次長以瑞典女孩「環保小鬥士」桑伯格( Greta Thunberg )為例,小小年紀就能為環保發聲,讓世界看到女孩力,藉此肯定今年女孩日與影片巡迴播放的結合,相信能讓女孩力的議題成功發酵。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三位「女力立委」出席響應。立委吳玉琴以自身經驗分享,身為五年級生,在成長過程中可感受到當時的社會氛圍往往以男孩為優先,相較於過去,現在的女孩地位已有提升,也期待未來台灣能有更好的性平環境。立委陳靜敏則表示,自己很榮幸以「女力立委」身份出席活動,尤其台灣女性立委在國會佔有38%的高比例,在世界各國中算名列前茅,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突破機會。立委李麗芬已經第三年參加「臺灣女孩日」活動,對於每次活動都印象深刻,肯定今年主題「Girl Up」的設定,尤其能在台灣各鄉鎮巡迴更是難能可貴,期待女孩日的影響力能在台灣遍地開花。  

 

   記者會現場除了有行政長官的支持,熱衷公益的藝人孟耿如也受邀擔任活動大使,孟耿如也跟現場的女高中生們喊話,表示自己求學時候也有過叛逆時光,為了堅持夢想曾與家人有過爭執,現在能夠從事自己喜愛的職業,很慶幸當時有堅持自己的夢想。並鼓勵現場的女孩男孩們,不要把自己設定框架,只要勇敢踏出,人生都可以過得很精彩。

  

   為落實性別平權價值,本次影展將進行全臺巡迴,放映地點包括國/高中校園與少年安置機構等,並搭配映後座談以深入了解目前臺灣青少年的困擾。今年挑選7部電影各自述說青少年的成長階段,講述女孩們面臨的成長陣痛期,探討議題觸及同儕、家庭、生死與傳統社會框架等,許多作品獲得國內外廣大迴響及獎項肯定[1]

 

   記者會當天播映臺灣製作的2部短片-《踮腳尖》及《泳隊》。《踮腳尖》一片細膩地刻劃單親兒童的內心世界,該片入圍第69屆柏林國際影展「新世代兒童短片」(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以及入圍第26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泳隊》則由描繪邁入青春期前夕女孩的心境,側重自我探索、同儕壓力與多元情誼初開等主題,該片甫於108年8月入圍「第21屆首爾國際女性電影節」的「亞洲短片競賽」單元。2部影片從女性導演的視角,讓大家看見女孩經歷的掙扎與展現的生命力。

 

[1] 《踮腳尖》細膩地刻劃單親兒童的內心世界,入圍第69屆柏林國際影展「新世代兒童短片」(Generation Kplus)競賽單元,入圍第26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泳隊》描繪邁入青春期前夕女孩的心境,側重自我探索、同儕壓力與多元情誼初開等主題,入圍第21屆首爾國際女性電影節。《3天2夜》則聚焦低收入戶、喪失功能家庭的孩童,呈現師生間的羈絆與彼此關懷,榮獲2019台北電影獎入圍「最佳劇情長片」及「最佳編劇」、「最佳新進演員」三項肯定。《腳踏車大作戰》是第一部由女性阿拉伯導演所指導的劇情長片,鏡頭揭開女性遭受壓迫與囚禁的面紗,入選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沙烏地阿拉伯組,並在2014年英國電影學院獎中,被提名為最佳外語片獎;《聽我,看我,告訴我》如法國版的「海倫凱勒」,榮獲盧卡諾影展廣場大獎。以及曾獲第55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幸福路上》,和榮獲2016第8屆東京新聞電影賞的《再會吧!青春小鳥》。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