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跨部會署勤守護 食安五環迎新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8-01-09
  • 更新時間:108-01-09

農曆春節為國人重要節日,家家戶戶張羅年貨、伴手禮、準備年菜食材以及團聚圍爐用餐,享受全家人團圓的幸福感。為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今(9)日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下稱農委會)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稱環保署)聯合舉辦「跨部會署勤守護 食安五環迎新春」春節食安守護記者會,三部會署運用食安五環,各司其職並持續緊密合作,由環保署加強化學物質管理、農委會落實農產品源頭管理以及食藥署執行市售食品衛生安全查核,共同守護春節應景食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為把關消費者春節食品衛生安全,自107年12月起以風險管控原則及聯合分工稽查模式,規劃「108年春節複合式稽查抽驗專案」,針對春節應景食品執行查核,查核範圍涵蓋春節食品製造業者、春節食品販售業者(含年貨大街)以及年菜餐廳業者,稽查重點包括食品業者登錄、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含廢棄物、食品添加物及運輸車管理)、產品標示、抽驗春節節慶產品或食材(如糖果、蜜餞、紅龜粿、花生製品、生鮮農畜水產品、水產肉品加工品等)檢驗非法色素、食品添加物、農藥、動物用藥殘留或衛生標準等,並查察業者揭露之販售資訊是否符定型化契約規定。食藥署積極執行本項專案,除針對查有違規業者依法處辦,責令相關產品立即下架回收外,亦積極追查源頭,透過跨部會合作通報機制強化源頭管理,防堵違規產品流通市面,以全面保障民眾食用權益。

農委會表示,農曆春節是我國重要的圍爐團圓節日,也是農產需求最大量的時候,預期農曆春節蔬菜、水果、花卉、畜禽、水產品可充分供應,各項年節農產品批發市場將可配合彈性增加供應量,以充裕春節需求。農委會為確保民眾食用安全,於年節前提高農產品抽驗頻度,加強水產品之藥物殘留監測,針對供應春節重要畜、禽產品,加強市售端肉品品質抽驗,阻斷不合格產品上市。衛福部從市場端抽驗農產品及其加工製品等,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加強溯源監測與管理,查有違規將依法處辦,以提升農產品及食品安全管理。農委會將持續推動農產品追溯追蹤制度,輔導提升生產品質管理。鼓勵民眾於春節期間多多消費選用具驗證標章或具生產追溯標示(四章一Q)之國產農漁畜產品,以及選用具屠宰衛生合格標章之畜禽產品,做年菜食材,食用上更安心。

環保署以法規面和預防面雙管齊下源頭控管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守護國人食的健康,在法規面源頭控管方面,環保署已於106年9月26日公告玫瑰紅B等13種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質,運作業者須申報運作紀錄、完成標示,並於108年1月15日前取得核可文件;又於107年6月28日公告蘇丹色素等14種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為毒性化學物質,運作業者須自108年1月1日申報運作紀錄、108年7月1日前完成標示,並於109年1月1日前取得核可文件,且不可擅自轉讓或買賣給未取得核可文件之業者,以確實掌握毒性化學物質運作及流向,環保署將於春節前清查運作業者是否已依期限規定完成;其次,在預防面源頭控管方面則藉由勾稽化工原(材)料行輔導訪查紀錄,優先篩選未落實化學物質自主四要管理業者加強輔導及改善,提升業者化學物質自主管理能力,預防非食品添加物之化工原料流入食品供應鏈。

年節食材選購多元,坊間食品謠言對選購年菜食材時不免產生疑惑,環保署、農委會及食藥署為保障消費者食用安全,於官網設有相關「闢謠專區」(連結如下),針對農產品、禽畜水產品、食品、化學添加物等不實謠言予以破解及說明,例如「發芽的地瓜有毒不能食用?」、「蝦子要選活跳跳的最新鮮?」、「加工肉品添加之硝酸鹽、亞硝酸鹽危害人體健康?」等。另本日更邀請曾獲「FDA優良廚師」金帽獎廚師運用上述食材教大家料理年菜,同時教導如何正確選購食材及烹調,讓民眾在家也能夠輕鬆動手做出衛生、美味的年菜料理,享食安心過好年!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