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照護上線 健康無限-遠距照護服務啟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1-31
  • 更新時間:112-07-04

行政院衛生署於97年1月31日假該署大禮堂舉辦遠距照護服務啟動記者會。記者會由衛生署署長侯勝茂主持,邀請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與遠距照護試辦計畫執行團隊,包括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鍾熙、萬芳醫院院長邱文達等人,共同宣佈遠距照護服務正式啟動。
衛生署署長侯勝茂表示,本署之所以推動遠距照護,是為了要因應國內人口快速老化與疾病型態的慢性化,民眾需要持續性的健康照護服務,以及健全的社區化長期照護網絡。因此我們自96年起,推動遠距照護服務計畫,透過醫療照護與通訊科技的結合應用,發展社區式、居家式、機構式三種遠距照護服務模式;讓民眾不論是在社區、住家或其他照護機構,皆可享受醫護團隊所提供的遠距照護服務。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院長邱文達指出,為強化服務資源的整合性,遠距照護計畫結合了醫療照護、生活支援以及在地社區資源,為社區民眾提供多樣化的照護服務。而在科技應用方面,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李鍾熙表示,遠距照護計畫結合可攜式醫療器材、資訊、網路、電視,為居家民眾提供便利的科技化照護服務,並應用各種視訊設備,為護理之家提供跨專科、跨專業的整合照護,其中資訊共通平台更是推動連續性照護的資訊關鍵。
針對跨領域的合作模式,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認為,遠距照護服務計畫應成為各種創新照護服務的試驗平台:無論是醫療體系、照護機構、醫療器材廠商、通訊業者、網路服務業者等,都可以在這個試驗平台上貢獻他們的專長,形成遠距照護生態系統 (Eco-system),發展創新的遠距照護模式。如此一來,不但能增進民眾的健康福祉,同時也可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擴大照護服務的產值。
未來,衛生署將持續結合民間與產業力量,推動遠距照護服務,並透過政府補助、修訂法規以及資訊提供等措施,鼓勵更多的機構一起投入遠距照護服務提供的行列,讓民眾能享受到多元化、高品質的照護服務,並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舒適、便利、安全,以及尊嚴。民眾可以上網或撥打客服專線:0800-008-85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