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腎臟過個無負擔的農曆新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6
  • 更新時間:97-02-06
過年團圓圍爐是中國人最重視的活動,而應景年菜常常是大魚大肉,以彰顯富貴圓滿。但隨著社會經濟繁榮,國人飲食水準提高,每餐大魚大肉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由於蛋白質類食物分解後所產生的含氮廢物是由腎臟代謝排除,若腎臟發生病變或功能不佳時,無法將含氮廢物排出,堆積在血液中,會影響身體健康。
在全家歡聚的春節期間,對於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患者,除應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尿酸、定期追蹤檢查之外,飲食控制也非常重要,以免引發不良症狀,危及生命健康。
但春節期間面對豐盛的年菜,如何做最正確的選擇,減輕腎臟的負擔呢?本局提供一些飲食小撇步,讓民眾輕鬆掌握飲食訣竅,吃出健康與活力。
1、均衡飲食為原則,適量蛋白質的攝取:有充足的營養,身體免疫力自然提升,可以避免感染的發生;食量大的朋友可多吃低蛋白的冬粉來增加飽足感。
2、降低鹽的攝取量:避免長期高鹽攝取造成腎臟負擔,做菜可搭配香料如:蔥、薑、蒜、辣椒、九層塔等調味,彌補鹹度不足。如果要使用低納鹽,則要請教醫師或營養師,因市面販賣之低鈉鹽或薄鹽醬油等,常用鉀取代鈉,不宜任意使用。
3、使用自然新鮮的食材,少吃加工食品:因攝取過多的食品添加劑會增加腎臟負擔。
4、減少火鍋湯頭之攝取量:因食物經熟煮後,鉀易會流失於湯汁中,湯內隱藏著過高的鹽跟鉀,高血壓或腎功能不好的人要盡量少喝。
5、適當喝水、勿憋尿:減少膀胱過度膨脹引起泌尿道感染。
以上的建議,希望帶給大家過個快樂、健康、無負擔的中國年,另提供幾樣低蛋白飲食的食譜(如附檔)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