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再次提醒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Avandia可能引起心臟衰竭之副作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29
  • 更新時間:97-02-29
美國FDA於2008年2月26日再次提醒醫師為病患處方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Avandia(梵帝美錠)應該小心心臟衰竭之不良反應,同時要求藥廠提供該藥品之醫療指引(new Medication Guide for Avandia)予藥師和醫師。指引中包括Avandia之臨床治療、可能引起之心臟風險、禁忌症及病患應告知醫師其心臟病史及正在服用的藥物等資訊。
FDA於2007年7月30日與藥物安全專家及臨床醫師召開會議,共同討論該藥品之風險與臨床效益問題,其討論結果建議該藥品之臨床效益仍高於風險,應可繼續供病患治療用,惟需加註警語提醒Avandia有引發缺血性心臟病發作之風險。Avandia可能減少血液流回心臟而增加心臟風險,進而引起胸痛或心肌梗塞等其他心臟問題,因此正服用糖尿病治療藥物的病患應監測病人心臟衰竭的徵兆或症狀,例如過度、快速的體重增加,呼吸困難,常常感覺疲倦及水腫、胸痛或胸部壓力增加,一但發現上述徵兆或症狀,應考慮停用並應儘速回原醫師就診。
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thiazolidinedione(TZD)類藥物不斷有安全疑慮警訊出現,包括心臟病發作、女性骨折等,衛生署曾於96年3月12日、5月22日、7月31日、8月15日、9月13日、10月26日及11月15日發布新聞,持續提醒醫師及病患應小心使用該藥品可能出現之不良反應,同時衛生署評估TZD類藥品, 包括rosiglitazone maleate(商品名Avandia,梵帝雅膜衣錠或Avandamet,梵帝美錠)及pioglitazone hydrochloride(商品名Actos,愛妥糖)之風險效益後,於96年9月11日公告(衛署藥字第0960329454號)TZD類藥品之仿單應加刊心臟風險相關警語。衛生署再次提醒醫師為糖尿病患者病患處方該類藥品時應謹慎評估其用藥之風險與效益,已知有心臟疾病或是屬於心臟病發作高危險群之患者,亦請主動告知其主治醫師,以利主治醫師用藥評估。以Avadia藥物治療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時。另我國是否參照美國方式,提供醫療指引予醫療人員,衛生署將儘速邀請專家進行評估。
衛生署將嚴格監視國內、外有關該藥品之安全資訊,並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