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糖尿病友甜蜜過好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06
  • 更新時間:97-02-06
春節即將到來,糖尿病人在享受年節歡樂氣氛同時,也要重視自己的健康喔~

一、飲食控制(盡量採「低油、低糖、高纖、均衡」原則):
1.年節應特別注意飲食均衡及定時適量。
2.年糕、紅龜粿等各式粿類、湯圓及其他米製品甜點皆屬主食類(即醣類),及水果的攝取,皆會影響血糖的升高,故應「適量」。
3.花生、瓜子、開心果、腰果、核桃等過年應景的乾果類零食,屬油脂類,?避免肥胖,間接影響血糖的控制,要盡量少食或避免食用。
4.香腸、臘肉、鴨賞、燻肉、板鴨…等高鹽食物,會影響血壓等的升高,宜淺嘗即止。
5.雞鴨魚肉類,去肥肉及肉皮,烹調方式,建議以「清蒸、水煮、烘烤」取代紅燒、糖醋與油炸等方式,以減少脂肪攝取。
6.多攝取青菜,若有勾芡羹菜類,宜滴乾湯汁或過水再吃。
7.吃火鍋時,避免各式餃類加工品,湯底建議盡量以清水代替高湯,並避免喝湯(因久煮後,湯內含油、鹽份、普林等較高)及少沾醬,以免攝取高量的油脂及鹽份;火鍋料中玉米、冬粉相當於主食(如飯、麵類),宜適量攝取。
8.糖尿病患勿貪杯,對口服降血糖藥及打胰島素者,喝酒會影響藥物的作用;若無法避免飲酒時,儘量選擇甜度低的酒類,且不要空腹喝酒。建議男性每日勿超過2酒精當量(1酒精當量相當於15公克酒精),女性每日勿超過1酒精當量。1酒精當量約相當於啤酒375 cc(酒精濃度4%的)、水果酒150 cc(酒精濃度10%)、白蘭地40 cc(酒精濃度40%)或高梁酒30 cc(酒精濃度53%)。
二.用藥安全:
1.應預先領取足夠的連續假期間使用之藥量,若有計畫外出旅行,記得應多備用藥品。
2.定期自我血糖監測,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切莫擅自停用藥物。
3.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病毒或細菌性感染,建議於過年前,施打流感疫苗,預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三、其他日常照護
1.生活起居要維持正常,切莫因難得小賭一番,熬夜而影響血糖。
2.外出拜年,應注意身體保暖及足部照護,須穿著適當的鞋、襪和其它保護物。
3.隨身攜帶方糖、含糖果汁、餅乾,萬一發生低血糖時,緊急可食用;且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或糖尿病識別證件)」,盡量避免單獨外出活動。
4.過年期間難免吃多動少,而使體重增加,建議依醫師囑咐,進行規律運動來消耗熱量,俾利血糖控制。
四、受傷或生病時,應速就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