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醫療人員使用heparin治療病患時,小心過敏性反應不良反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2-13
  • 更新時間:112-07-04

抗凝血之heparin sodium(肝素鈉)注射劑,一般用於腎臟透析、特定之心臟手術、治療或預防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及肺栓塞。美國FDA最近曾接獲病患接受高劑量haparin sodium注射後出現過敏性不良反應之報告,這些病患大部分是使用多劑量包裝的肝素(multiple-dose vials),發生之過敏性不良反應包括:口部腫脹、噁心、嘔吐、盜汗、呼吸短促和需要治療之低血壓等症狀,而且這些病患剛開始多是使用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所製造之heparin sodium,因此FDA建議醫師、腎臟透析中心人員及其他醫療照護者,當病患需要注射heparin sodium時,先以其他替代藥品或是其他廠牌之heparin藥品;倘若Baxter Health Corporation之heparin為唯一選擇時,建議以緩慢輸注方式給藥,避免單次大劑量投予,而且應嚴密監視病患接受heparin sodium治療後是否出現過敏性反應之情形。
經查,衛生署並未核准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製造之heparin sodium在台上市,另衛生署核准含heparin sodium成分注射劑型藥品之適應症為「血栓性栓塞症及其預防、抗凝血」,復查衛生署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通報資料,大多數通報之不良反應症狀為血小板低下、皮膚疹、口腔或鼻腔出血、腸胃道出血、血腫或肝功能指數不正常等,該些不良反應症狀多已記載於衛生署核准肝素鈉藥品仿單中。衛生署呼籲醫師為病患處方含heparin sodium成分藥品時,宜謹慎評估其臨床效益與風險。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