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美國前衛生部湯普生部長讚揚台灣公共衛生成就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1
  • 更新時間:97-03-21
衛生署於3月20日邀請美國前衛生部長湯普生先生,以「衛生與外交」為題,在台北醫學大學發表演說,由該署侯署長先致詞並擔任演說之主持人。侯署長首先介紹湯普生部長,盛讚他在擔任美國衛生部長期間,曾多次於世界衛生大會公開發言,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案,並於2003年SARS期間派遣100多名美國疾病管制局的人員來台協助防疫工作,對台灣的醫療衛生貢獻良多,侯署長還為此代表台灣人民向湯普生部長致上最高敬意及由衷的謝忱。

湯普生部長於演說中說明衛生外交實質效益及影響力均遠勝於其他外交方式(例如派遣軍隊),且相對的花費較低。他並列舉其於部長任內幾項重要政績為例:協助中東阿富汗建立婦女及兒童醫院,讓弱勢的阿富汗婦女得以就醫;在非洲波茲瓦那提供抗愛滋病藥物予被宣判將死亡的病患,讓原本瀕臨破碎的家庭得以延續,減少愛滋孤兒;在南亞大海嘯發生期間派遣醫療艦隊前往印尼,很短的時間內,便扭轉當地人從原本仇美的心態變成感激美國;以上在在說明,衛生外交不僅可以救助、延續人類生命,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改變一國國家的外交與形象。

湯普生部長強調,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成為觀察員的過程雖然備受壓力,但是他由衷地認為,台灣擁有2300萬的人口,比起世界衛生組織大多數會員國多很多,且台灣先進的醫療衛生水準,可以貢獻給世界上許多國家,更重要的是,面對疾病快速傳播的新世紀,台灣非常有可能成為全球防疫的漏洞。湯普生部長勉勵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上應該再接再勵,讓全世界知道台灣的參與是為了全球人類的安全,因為台灣的防疫問題,也是全球的防疫問題,維護台灣防疫網絡的安全,等同於維護全球的健康安全。

另外,湯普生部長也讚揚台灣的健保比美國及世界上許多國家進步很多,他認為台灣有許多衛生領域的優勢,足以傲視國際,並建議台灣要運用此一優勢拓展衛生外交,讓其他國家都能夠了解台灣卓越的醫療衛生能力,並改變更多國家對台灣的觀感。

蒞臨現場聆聽這次精采講說的貴賓有: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吳樹民董事長、吳運東大使、海峽基金會洪奇昌董事長、台北醫學大學許重義校長及該學校師生,以及媒體記者等共300多人,會場互動熱切,發言十分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