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心無國界─國際災難,救援先鋒」—衛生署所屬醫院國際災難救援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6
  • 更新時間:97-03-26
目前我國在世界各地有23個邦交國,在堪稱艱困的外交環境下,衛生署多年來積極發展國際醫療合作及國際之醫療救援工作,組成一流的醫療團隊,開創友善的國際空間。這其中有一群來自衛生署各所屬醫院的醫生及護理人員,他們不僅善盡醫護人員的職責,更當國際間發生災變時,拋下個人的家庭與私務,在第一時間即帶著來自台灣人的關懷踏上異邦,提供及時的救援與醫療照護。
為了表揚這些「災難救援達人」的義行,衛生署特召開記者會,會中該署副署長兼醫管會執行長陳時中表示,國際醫療救援通常需在短時間內動身出發,任務十分艱鉅,尤其是在語言、文化、交通均不便情形下,想要圓滿達成使命,的確非常的不容易。
衛生署之所屬醫院近三年來參與多次國際災難救援工作,包括:印尼中爪哇震災、肯亞水患、印尼西蘇門答臘震災、索羅門群島海嘯、秘魯地震、厄瓜多水災等,該署均在第一時間派遣所屬醫院醫療團隊,代表國家到達災區提供救援任務,總計超過三十餘次,並提供各類式衛材藥品,衛生署長侯勝茂亦表示,衛生署之所屬醫院支援國際災難救援,是台灣人有情有義的具體表現,也是醫療外交最具體的貢獻。
這些獲表揚的「災難救援達人」分別是:新竹醫院心臟外科醫師張修,不僅參與南亞海嘯印尼醫療援助,並自去年起和夫人顏惠芷護理師,擔任常駐索羅門群島醫療團隊。在艱難落後的環境中,張醫師賢伉儷除協助建立當地醫療體制之外,更親自服務當地的民眾,甚至為中國之僑民及漁民們進行手術治療,短短兩個月內已服務數十名患者。
台中醫院急診室陳學修主任,是中華民國搜救總隊首席醫療顧問,在南亞海嘯後立即與搜救隊伙伴前往泰國之普吉島,在滿坑滿谷的屍骸中,搜尋可能的生還者,可能是屍體搬的太多了,陳學修手上的屍毒多年以來仍未消退,然而,看著泰國政府撥交軍隊交由搜救隊來指揮,並且在軍車上插上中華民國國旗,陳學修認為這一切犧牲都很值得。
台中醫院骨科陳厚全醫師,在完成骨科專科醫師訓練後,隨即派駐馬拉威醫療團工作兩年,服務非洲民眾,他是台灣首位赴非洲服務的公費醫師。說起當時投入非洲服務的動機,陳醫師說「我想看看世界!」,陳醫師還是衛生署及外交部合作成立的跨部會單位-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的醫務組組長,致力於國際衛生及國際醫療援助工作,並在去年榮獲十大傑出青年殊榮。
桃園醫院丁賢偉醫師,參與多次國際醫療救援活動,在貝里斯第一次參訪時期,正好碰上當地之小兒科醫師車禍,頭部外傷需要緊急手術,丁醫師即提供最及時的救援,並協助貝里斯首都醫院建立第二間開刀房:此外,並且協助尼加拉瓜當地醫師進行外科相關診斷與手術的討論,此優異的表現,後來被拔擢為桃園醫院國際醫療科主任。
台北醫院許中華醫師在南亞海嘯期間投身於重創的斯里蘭卡,看到災害現場的悽慘狀況時,二話不說立刻投入醫療救護的工作,並深入難民收容所義診。看到求診患者遭遇災變以後,那副百般無奈、痛不欲生的表情,許醫師請他要節哀,辦好後事,重建家園,並且將口袋中所有的盧比都給了她,臨走前這一名患者透過翻譯對救援隊說「你們比我國的政府官員還好。」
這些「災難救援達人」除提供災民們生理的照顧外,並且有精神科醫護團隊提供災民心靈及情緒上的關懷與照顧,嘉南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歐陽文貞憑藉其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從事災民心靈重建寶貴的經驗,在印尼之日惹震災後,提供印尼當地社區志工、醫療人員、救難人員心理與精神症狀之辦認及後續之治療。此外,草屯療養院歐麗清醫師,亦遠赴厄瓜多水災當地提供災民心靈與精神之支持。
這一場記者會,幾位醫師與大家分享了救難急先鋒的溫馨故事,他們是一群不追求名與利,願意忍受各種不便,甚至冒著生命危險,遠度重洋救援不同種族和語言的災民,帶給不同國度民眾光明與希望,熱情讓人無比感動,藉由這群衛生署之所屬醫院災難救援達人醫師說明了,社會上有很多之醫師自願走出白色巨塔,走向國際舞台,關懷他國災民,為台灣的國際醫療奉獻心力,他們如史懷哲醫師般的情操,值得全國各界,給予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