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範腸病毒疫情,醫療體系已積極動員備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24
  • 更新時間:97-03-24
依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監視資料顯示,本(2008)年截至3/21止,共計通報疑似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50例,其中21例為確定病例,疫情明顯較前兩年來得嚴重,除了1例為感染伊科病毒第6型的新生兒外,其餘20例均為腸病毒71型引起,並有1例死亡。由於腸病毒71型活動情形自去年下半年即開始上升,且該型病毒最容易導致重症與死亡,為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確保疑似重症患者醫療品質,衛生署侯署長於1月份即已責成所屬相關單位妥善因應,為可能來臨的疫情做充分準備。
為強化醫療體系能量,除了由醫事處建立各級醫療院所小兒加護病房緊急調度聯絡網,督導及維護各級醫療院所急診醫護品質,以及由醫院管理委員會督導署立醫院維護急診醫護品質之外,為充實醫護人員腸病毒專業知識,自2月4日起,疾病管制局於傳染病數位學習網增設「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臨床處理注意事項」課程,配合測驗方式進行教育推廣,提供醫師再教育學分,侯署長亦要求衛生署所屬單位的醫師務必參與學習,截至3月16日止,計有2,339人通過測驗,其中衛生署所屬單位(含署立醫院)同仁有1,607人,佔68.7%。同時,該局也與臺灣兒科醫學會合作,自3月16日至4月20日,於全國分區辦理「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臨床處置教育訓練」共6場,對象為全國醫療院所醫護人員,藉此確保疑似重症患者能即時接受正確的診治,有效提升腸病毒患者醫療品質,進而減少嚴重併發症與死亡的發生,降低疫情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該局再次提醒民眾,日常生活中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降低感染機會,若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要注意觀察病童是否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如有持續發燒、活力不佳、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意識不清、手腳無力等症狀時,請務必立即就醫,儘速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坊間診所臨床醫師看診時,如發現病童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亦應建議家長儘速轉診大醫院小兒科急救,以免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