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珍愛腎臟 全民動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07
  • 更新時間:97-03-07
透析人口增加及耗用健保的醫療支出,是近年來各國眾所關切的衛生議題。3月13日為國際腎臟醫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Nephrology簡稱ISN)與國際聯合腎臟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Kidney Foundation簡稱IFKF)發起的世界腎臟日,今年宣導主題為「神奇的腎臟」(amazing kidneys)。你知道腎臟位於身體的哪個部位嗎?您知道腎臟的功能嗎?

腎臟位於人體的後腰部,兩邊各有一個,其主要工作是清除毒素及排出多餘的水分,我們的腎臟每天約過濾200公升的血液,此外還能幫忙控制血壓、製造紅血球,並保持骨骼健康。腎臟功能的好壞與我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不可不謂是神奇的器官。

腎臟病起因複雜(如附件1),且慢性腎臟病是一種"無聲無息"的疾病,因此往往被忽略了。根據世界腎臟日網站(http://www.worldkidneyday.org/)發布的訊息: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多,研究全世界不同種族、生活於各大洲的人們,都一致顯示,大約每10個成年人中有1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腎臟損傷,患有慢性腎臟病者,死於心臟病和中風之機率為一般健康人的10倍。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辦理之94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針對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告知患有腎臟病者之盛行率 15~39歲為1.78%、40~64歲為5.08%、65歲以上為8.32%(如附件2),顯示年齡越大患有腎臟病者之盛行率越高。另,就腎臟病與其他疾病之關係觀察,顯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高血糖等疾病者比沒有患上述疾病者併發腎臟病之風險較高,分別高達2.0倍、1.9倍、1.7倍、1.6倍。(如附件3)。

若腎臟功能惡化到末期腎臟病階段,就必須接受腎臟替代療法(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以維持生命,但長期的透析醫療支出將造成國家社會財政上的負擔。有鑑於此,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今年(97)持續推動強化腎臟保健與疾病防治之門診衛教、媒體網路宣導教育、基層慢性腎臟疾病個案管理計畫、並辦理整合型研究計畫,期能提升民眾自我照護能力、降低疾病發生、患有慢性腎臟病者能早期接受治療延緩病程進展。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灣腎臟醫學會長期以來關心民眾的腎臟健康,?響應世界腎臟日宣導活動,攜手合作於今(97)年3月9日下午1點30分假台北市立動物園舉辦2008「309世界腎臟日-愛腎護腎園遊會」,醫界與衛生單位在全國多地亦同時響應辦理(如附件4)。希望透過輕鬆及趣味性的闖關遊戲、免費的尿液篩檢、血壓測量、體脂肪檢測及專業諮詢服務,同時教導民眾”謹?腎行”的健康護腎飲食,提高社會大眾關心腎臟、注重健康、增進自我照護,以達到防治腎臟病之目的。另外,行政院衛生署特別呼籲民眾需要用藥時,應遵從醫藥專業人員指導,勿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勿相信偏方草藥及不實廣告成藥,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需做好血壓、血糖控制,才能避免腎臟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