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民眾正確使用PC材質奶瓶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12
  • 更新時間:97-03-12
由於PC材質具質輕、透明性、耐熱性及耐衝擊性等優點,常被使用作為嬰幼兒奶瓶。而雙酚A為PC材質的原料,倘若成品被過熱處理或有刮傷情形下,可能造成雙酚A溶出。衛生署提醒,民眾在使用PC材質奶瓶時能注意以下事項,可使安全風險降至最低:一、使用後發現有刮傷情形,即應更換。二、使用前可先經高溫(95℃水或沸水)浸泡處理,以減少使用時雙酚A的溶出。
消基會今(11)日針對市售奶瓶產品檢測結果,有一件檢出27ppb雙酚A溶出。衛生署表示其檢出量低於歐盟有關奶瓶標準(30 ppb),請民眾無須擔心。衛生單位已全面調查市售PC奶瓶雙酚A之溶出情形,如發現在使用上有安全風險者,即會採取適當管理措施,以維護嬰幼兒健康。
雙酚A類化學結構似雌性激素(estrogen),被視為一種環境荷爾蒙,其干擾內分泌之能力約為雌性激素的萬分之一,研究顯示如暴露於過量之雙酚A,可能會引起過敏、降低精虫數造成不孕、影響生殖系統及增加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發生率,如乳癌、睪丸癌及前列腺癌等。目前美國環保署(USEPA)訂定人體對雙酚A之每天最大可接受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05 毫克;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訂定人體對雙酚A的每日攝入容許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為每公斤體重0.01 毫克。該兩機構曾就民眾使用PC材質製品進行風險評估,結果顯示雙酚A的暴露量皆相當低,即其對於人體健康的危害不高,仍可安心使用PC材質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