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協助弱勢民眾加入健保保護傘 方能享有醫療照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3-05
  • 更新時間:97-03-05
自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健保局東區分局為關懷偏遠地區弱勢民眾,保障其就醫權益,多年來均持續推動輔導納保。87年間曾商請各村里幹事尋訪未投保民眾,協助其加入健保。92年間更加強輔導台東縣金峰鄉、達仁鄉、延平鄉、蘭嶼鄉及綠島鄉等偏遠地區未加入健保民眾納保。96年8月再次籲請各鄉鎮村里長持續推動輔導納保。
近日媒體批露,金峰鄉村民石輝明(石家)「13年沒健保未就醫」,經查石先生自85年3月起於台東縣金峰鄉公所以被保險人身分加保,無眷屬依附,且未中斷健保身分迄今。東區分局於93年2月26日以經濟困難協助其辦理紓困基金貸款,共申請貸款56,152元。93年2月份起至今又積欠健保費29,322元,93年3月起至病逝之前石先生曾有11次以健保身份就醫之紀錄(內含2次住院紀錄)。
為提昇山地離島地區民眾就醫可近性,健保局以改變保險支付方式,鼓勵醫療院所至山地離島地區提供各項健保醫療服務,以增加醫療服務供給。自民國 88年起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額外支付山地離島地區專科門診、正常上班時間外之急性醫療照護、巡迴醫療、居家照護、預防保健及衛教宣導等健保醫療服務,期藉由醫療資源之整合及社區意識的融入,全面改善該區整體健保醫療服務品質。截至目前為止,東區分局已在花蓮、台東二縣境內的9個山地離島鄉,暨花蓮縣豐濱鄉,推動10個IDS計畫。為保障未納保民眾就醫權益,該分局自91年9月起多次由呂經理穎悟親率同仁,至台東縣蘭嶼鄉挨家挨戶訪視未納保民眾,了解其未加保原因,並輔導渠等加保。
自92年起,東區分局積極於各IDS計畫年度檢討或合約到期續約時,提案修正計畫或於新計畫中明訂,由該分局主動提供各鄉未納保名冊,由IDS之承作醫院、合作院所及衛生所,依未納保名冊每月實地輔導一定數額之未納保民眾,做成輔導納保紀錄,按月隨醫療費用申報表件送該分局,於輔導作業完成後,彙整未納保民眾輔導結果報告。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承作金峰鄉IDS,於94年4月至10月期間曾協助輔導未納保民眾144人,成功輔導15人加保。
為結合社會各界之力量,協助弱勢民眾加入全民健保,保障其就醫權益,該分局自96年起於各IDS新計畫議約時,均要求承作醫院或衛生所,於看診時如發現有未納保民眾,請協助填寫「關懷弱勢服務協助個案登記表」,傳真至東區分局,由該分局相關組室輔導納保。該分局已針對IDS各鄉未在保人數、輔導納保辦理情形,斟酌將「輔導納保」列入風險分攤評估指標項目;其用意即在要求各承作院所或衛生所,主動協助該分局輔導弱勢民眾加入全民健保。
金峰鄉衛生所曾於96年期間提供該鄉96年9月份健保不在保〈轉出〉名冊乙份,請求協助輔導納保或其他協助措施,據該分局表示,石先生並不在該份名冊中。截至97年2月14日止,金峰鄉在保人數有3,145人、中斷加保113人、退保20人。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健保局扮演民眾健康守護者的角色,傳遞的是「疾病互扶持,風險共分擔」的理念。多年來,東區分局藉由各種管道,即時且深入的宣導各項健保業務,為要協助經濟弱勢民眾,排除其因貧窮就醫之障礙,輔導納保更是不遺餘力。該分局於96年年終記者會及97年新春記者會皆發布新聞稿,一再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協助經濟弱勢民眾,早日加入全民健保保護傘,才能享有完善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