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促進及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打擊不法藥物,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04-03
  • 更新時間:97-04-03
今(2008)年第二次「Anti-Counterfeiting Health Products Seminar (APEC Life Sciences Innovation Forum):Build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o Protect Patients」會議,3月31日至4月1日於新加坡Furama RiverFront Hotel舉行,我國與會代表有衛生署藥政處張敬崴、法務部調查局黃淑雲、社團法人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TMPACT)劉文雄博士、吳信昇博士及蔡德揚律師(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等6人,
會議以「建立國際合作交流,防範及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保護民眾健康安全」為主題,併以「司法及執法機關如何致力於遏制不法藥物之流通及追訴違法者」、「醫藥產品品質對民眾健康安全之重要性」及「從藥品製造之品質管理層面、上市後之品質監測與防範不法產品流通之監控及檢測模式」等案例(範例)報告說明與討論,促進及加強各國與會人員對不法藥物所產生危險性之警覺、建立完善供應鏈及阻斷仿冒供應鏈之合作交流。亦就犯罪調查、處罰及立法、不法藥物警訊之交流與宣導進行分組討論。我國與會代表並於會場上發送我國成立『臺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之文宣英譯本,宣示我國對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與努力,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打擊不法藥物。
本次會議經由各國與會代表充分討論後圓滿落幕,會議結論建議事項如下:偽藥(仿冒藥)定義之修訂;提供防制偽藥立法範例供各國參考;針對國際不法藥物網路販售,應加強民眾衛教宣導,並於郵寄業務中加註內容物藥物名稱以利追查來源;各會員國應建立本國與國際反偽藥機關之對口聯繫單位,以利情資交換及執法協助;建立專責調查單位,成立專業法庭併擬定司法官訓練計畫;成立APEC組織之偽藥資料庫(包括範例、特殊經驗及宣導資料),以供各會員國參考;協助製造商對於反仿冒之技術發展;對於市售品採取定期及不定期之抽驗;設置檢舉專線;鼓勵各國查緝單位建立合作機制及制定調查及追訴標準查處程序,共同打擊不法藥物;提供醫療人員辨識偽藥範例,及時通報、及時查處,以避免偽藥之危害等建議事項。
衛生署表示,我國已於92年10月1日成立跨部會之「打擊不法
藥物專案會報」,每隔半年開會一次,共同研議,建立不法藥物之查緝流程與各查緝機關之合作模式,94年與法務部推動之「打擊民生犯罪專案計畫」結合,以有效杜絕不法藥品之流通,並快速將違法之業者繩之以法;自95年5月開始,增加中央與地方聯合稽查頻率,持續加以強力查核,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於94年5月啟用「藥物資訊網」,提供藥物之實體外觀辨識資訊及18種最常見被仿冒之藥品真偽辨識圖檔,以供所有護理、醫藥人員及民眾查詢;建置全國藥物不良品網路通報系統,以供醫療人員及民眾通報;並已協助民間於96年7月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TMPACT)與世界衛生組織下之打擊不法藥物組織IMPACT結合,汲取國際經驗技術及建立跨國合作管道,共同打擊不法藥物。對於我國不法藥物現行之查處措施與本次會議討論之結論建議事項相當,彰顯出我國對於不法藥物之防制措施,已與世界各先進國家接軌。
本次會議大會於結論綜述中,公開提及我國對於查處不法之相關措施,如成立社團法人台灣打擊不法藥物行動聯盟(TMPACT)等,供
與會各國代表作為參考模式。我國參與本次會議成果豐碩,除向與會各國代表宣示我國對打擊不法藥物之決心與努力外,並亦將本次會議結論建議事項納入參卓,共同積極參與國際合作打擊不法藥物。